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错过啦!春天是最佳体检季  最全的指南看这儿

2018年03月10日09: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医师康安表示,体检的淡季一般在每年的1-3月份,4月之后开始就进入体检的旺季,体检科人满为患,影响了体检的感受,所以建议选择在春季进行体检,可以避开体检的高峰期。而且,一年之计在于春,冬去春来,天地复苏,万物生长,人体也跟着进入新一轮的生长周期,这时应该好好检查一下自己的身体,能更好地做自我健康管理。

慢病患者:3-6个月针对性体检

慢性疾病的患者、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除了每年进行一次的例行全面系统的体检之外,还应该每3-6个月进行一次专项的针对性体检。比如高血压患者可以每3-6个月针对心脑血管系统进行一次体检;有肺癌家族史或长期吸烟的人可以每3-6个月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有乙肝、肝硬化的人建议每3-6个月抽血检查肝功能。某些特殊指标(比如肿瘤指标)升高的人,如果暂时无法明确原因,应该一两个月复查体检一次,以追踪相关指标的变化趋势,从而做出正确的诊断。

体检套餐:优先选择关注项目

面对眼花缭乱、充满专业术语的体检项目,不懂医学的人往往手足无措,不知从哪下手,该选择什么套餐呢?最理想的做法是找临床经验丰富的体检医师问诊,经过详细地问病查体、沟通交流后,选定专业性高、针对性强、个性化好、丰俭由人、符合体检者意愿的体检项目。

原则上是优先选择针对不适症状和自己强烈关注的体检项目。如有头疼的体检者应优先选择针对头疼的相关体检项目;担心肿瘤的体检者应优先选择肿瘤筛查方面的体检项目;无明显不适的健康体检者应优先选择针对最基本、最重要器官的体检项目,如心、肝、脾、肺、肾、脑等。

心理体检:40岁以上测焦虑指数

北京地区将心理体检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心理体检怎么检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子燕和武雅学从心理咨询师的角度建议:根据年龄段有所侧重地开展。对于厌学、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与青少年,可以对其智力、注意力及行为等进行评估,如北京安定医院的“儿童健全人格测试”;对于青年人,可以通过心理体检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征、职业潜力,如“心理健康自评”、大学新生入学所做的《大学生人格问卷(UPI)》等。

而40岁以上人群承担着多重角色,可以着重测一下压力、焦虑指数,是心理体检的重点人群。因为,年过40开始进入更年期过渡期,无论男女,都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心理变化,心烦意乱、容易动怒、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还有些中年人,常常有些明显的身体不适,但反复检查都找不出原因,比如胃肠道的腹痛、恶心、呕吐,气促、心悸、头晕等,其实也是心理问题的一种,表现为躯体形式障碍,需要看心理科才能帮助解决问题。

到哪儿去心理体检?一些大型体检机构或正规医院体检科会逐渐开展,有相应的心理测评问卷。对于未开展心理体检的地区,心理体检也并不麻烦,个人可选择目前最常用的自评工具:如心理健康自评量表、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等问卷进行自我评测。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单位新人入职、大学生入学都会有“心理测评”这一项。有些人一做心理测评就会有一种好像在被别人窥视自己内心的感觉,由此产生担心自己信息被外泄、个人隐私被他人知悉的顾虑。特别是学生,企业员工或公务员等,为了保证自己的良好形象,会习惯性地掩饰一些自己看似达不到“健康”标准的真实感受。采用一种看起来好像更符合主流文化需求的观点来作答,使测评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其实,对于个人来讲,测评问题虽然很容易被“看穿”,但也可以帮助自己全面了解一下当前的心理状况。如果真存在一些不健康因素,还可以及时得到专家的指导来调整心态,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心理疾病。

    参考资料
    ①羊城晚报:春天是最佳体检季 哪些体检项目适合你?
    ②健康时报:心理体检要量体裁衣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