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产业园区的布局与发展专场

左传长:健康产业发展需要政府在政策上“创新” 

2018年03月09日21: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博士、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左传长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杨迪)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产业园区的布局与发展”专场论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博士、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左传长建议:“政府要营造好的环境来推动健康产业市场的发展,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以及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等。”

左传长称,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其目的就是为了人的健康。国家把健康、养老、体育、文化和教育统称为“幸福产业”,这都是以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

“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还要弥补一个政策性短板,这就是‘创新。’”左传长认为,健康产业本身要发挥市场的作用,但是这其中,政府应该提供相关政策。如产业园税收服务、金融扶持、健康领域高新企业的改革上市、社会保障和扶贫体制的创新等。

左传长强调,这个“创新”应该是从政府层面体制机制的创新,包括社会保障体制,中医药价格关系的理顺等,都与健康密切相关。对于政府来说,要营造好的环境,来推动市场的创新,包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对地方政府的激励等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