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健康产业园区的布局与发展专场

陈林海:现代健康服务业将成为未来新蓝海

2018年03月09日21: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清华大学校友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副秘书长陈林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王晓华)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健康产业园区的布局与发展专场”论坛上,清华大学校友会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副秘书长陈林海表示:“要用大健康的概念实现原有产业的升级换代,目前一个新兴的市场空白点就是现代健康服务业,这将成为未来新蓝海。”

陈林海谈到,目前人们对健康产业园区存在几大误区:第一个误区是,将它理解为传统制造业工业园区的概念。现在某些地区存在圈地建造产业园区的现象,但在内容上还是工厂化概念。第二个误区是,健康不仅仅只针对疾病下的状态,它应该囊括人的整个全生命周期对健康的需求,应该有众多服务内容来满足这些需求。因此,健康产业园真正能植入的业态非常多,而不仅限于制造业或者医疗器械制造厂,或者只是一堆医院集群。第三个误区是,不能仅限于传统的医疗卫生的概念。

他还表示,要用大健康的概念将各类产业串联起来,农业有健康,体育有健康,甚至旅游、儿童教育都可以有健康,实现原有产业的升级换代。目前一个新兴的市场空白点就是现代的健康服务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服务业将迎来“蓝海式”发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