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团健身王广成:深耕广场舞 架构全民健身生态链

2018年03月0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国内以广场舞服务著称的天团健身创始人兼CEO王广成出席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胡润美中关系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并获得“2018胡润百富中美关系未来新星奖”的荣誉,这也是广场舞产业相关人士首次进入胡润百富榜单。

在颁奖典礼上,王广成带领广场舞爱好者共同演绎了舞蹈《福门开,好运来》。将拥有中国独有的广场舞文化呈现给与会嘉宾。

王广成和广场舞爱好者演绎舞蹈《福门开,好运来》

胡润百富盛典后,王广成表示,将会继续为中国文化的海外输出作出自己的努力。未来,更要加速打造自己的健身广场舞产业。

全民健身战略,推动广场舞发展

王广成在广场舞领域从业近十年,因为在美国“教外国人跳广场舞”而爆红网络的他,被媒体称为“广场舞小王子”。十年来,他一直在从事广场舞的编创、教学、培训。国家体育总局在2015年推出第一套广场舞推广套路,王广成参与了大量的编创工作和动作演示,那时候,他就开始在“科学健身”上下足了功夫,结合专业的运动学知识和多年的运动经验,学习海外的健身理念并加以融合,在几年的时间里,逐步推广自己相对科学、完善的健身广场舞理念,并不断发扬光大,引导广大群众文明参与、科学健身。

他认为,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广场舞依然是全民健身运动中优质的项目,也在逐步的规范和向良性发展,“万亿级市场”依然存在。

达人明星经济助推健身广场舞产业生态

作为天团的创始人及决策者,王广成打造了‘1+N’结构的广场舞达人团队,通过达人明星经济的商业模式,逐步建成并实现自己的健身广场舞产业生态。‘1’就是有着“广场舞小王子”之称,有着上亿“大妈”粉丝的王广成。‘N’是目前天团签约的年轻健身舞培训导师团。

“王广成广场舞”、“王广成健身舞”是王广成原创的舞蹈内容,是已经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健身内容,自2010年起,迅速走红,并在此后成为网络上最受欢迎的大众健身内容之一。

天团健身创始人兼CEO王广成

“得大妈者得天下”,除了大量的线上粉丝,近几年,王广成参与国家体育总局广场舞推广套路的编创,和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广场舞项目培训,也收获了不少“大妈”粉丝。她们称呼他为“广场舞小王子”,随时关注他的行程,学跳他的新舞,参加天团健身主办的各类活动。王广成说,如果现在他要做事情的话,广场舞爱好者给到的支持是很大很实际的。

天团健身签约的培训导师团,来自全国各大体育、舞蹈专业院校及国家健美操队,分别摘取过各自专业领域的世界杯、世锦赛或国家级别赛事的冠军头衔。凭借扎实的专业积累,再经过天团系统培训、年均近千课时实践教学、数百小时央视及各大媒体平台节目演出的锻造,他们已经成长为具有高技术水准、丰富舞台经验、高颜值且亲和力的年轻力量,被全国健身广场舞爱好这追捧,已然是广场舞界的‘明星团队’。

目前他们中的大部分现在是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导师,全国推广套路的示范老师;他们也都是近年全国各级广场舞大赛的裁判员;是各级电视台健身广场舞节目的长期嘉宾。在短短几年的广场健身舞推广活动中,他们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忠实粉丝群。

天团健身培训导师团队

“这些‘达人们’除了参与健身教育培训、体育文化活动,也参与商业演出、商业代言,并投入网络经营,自媒体经营,”王广成指出。

广场舞参与人群在,广场舞市场就在

“我们在2017年拿到了500万天使轮投资,也尝试了广场舞APP的研发。但是在大量的推广活动和大赛中发现,广场舞是一项强线下体验的项目,只有在现场,才能充分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所以,实地参与才能解决爱好者的真正需求”,王广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广场舞群体的参与意愿很强,对健身运动的需求也很多,参与健身的频次也很高。部分广场舞爱好者几乎每天都会参加集体活动。但是此前两年上线的众多广场舞APP和“跳舞机”之类的线上产品却并未达到市场预期,没能在“银发经济”中普遍获利。

“消费的时候,阿姨们看得到的才是最好的。”王广成认为广场舞资本市场的突破口还是要回归线下,要利用专业技能深耕细作。他指出,对于健身广场舞群体来说,‘一百场线上活动,不如一场线下活动’。

“广场舞人群的消费需求,依然以线下部分居多,跳舞健身完成她们的健身需求和社交需求后,阿姨们还愿意集体参与旅游、聚餐、团购等活动。”

就如何激活广场舞市场,调动广大爱好者的积极性,王广成告诉记者:“我们对于这个问题,将会效仿体育+的方式。例如,广场舞+旅游、广场舞+文化、广场舞+养老、广场舞+教育等等,这些才应该是广场舞市场发展的方向。广场舞的衍生品也不单纯是关系紧密的健身装备,还包括这个群体的相关健康、文化需求。”

在谈到有关健身广场舞线下活动的实践问题上,王广成说:“天团健身线下活动规划是科学、完备和丰富多彩的一个体系。今年,我们的大型健身培训、广场舞比赛、全民健身主题活动从年初到年尾已经规划完成并开始运作。我们以粉丝社群为基地的各地广场舞线下培训班、训练营也将陆续开动;同时,以全国优秀领队为骨干的全国大赛将在4月以后启动。去年的‘925全民健身舞日’主题活动,今年会延续下去,为广大的健身广场舞爱好者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我们今年将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健身人群参与,并逐渐形成健身行业大IP品牌活动。”

提到健身广场舞的增值服务,王广成指出,我们的增值服务在逐步的创新和完善,这一过程既让我兴奋又是我倍感压力。作为一个专注提供健身广场舞活动的新团队,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还需要不断地努力学习、丰富自己,谋求为广大用户提供专业的定制化服务。

目前,我们已推出的有包括健身服装、健康生活用品在内的自有健身装备品牌,作为我们的配套设施和增值服务。

架构全民健身“内容-服务-文化-生活-产业”生态链

对于广场舞及天团健身的未来,王广成信心满满、激情澎湃。王广成指出:“天团健身原创品牌——GCW健身舞体系已经推广运营了6个年头,包括适合全年龄段人群的广场舞课程,和适合健身俱乐部人群的多个健身舞课程,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健身广场舞生态体系。

依托源源不断的健身舞创作内容,已经搭建了GCW健身舞体系签约机制,汇聚到众多全国各地优秀健身教练资源,同时,继续发展全国范围内的健身教育培训课程、销售自有品牌健身装备(服装、道具等)。另外,我们已经为广大的广场舞爱好者搭建了线上线下的粉丝社群,并签约优秀广场舞领队,力求架构全民健身“内容-服务-文化-生活-产业”的生态链。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