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粉碎那些关于早孕期的流言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彭澎

2018年03月09日08:4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怀孕12周以前的早孕期胚胎比较不稳定,容易发生自然流产、胚胎停育等各种问题,于是就有了各种关于早孕期的流言,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几个早孕期流言的真相。

早孕期经常做B超对胎儿有害。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B超对任何时期的胚胎有影响。反而,B超在诊断宫外孕、胚胎停育等方面有重要价值。当然,非医学必要情况下做B超也是不提倡的。

早孕期生病千万不能吃药。

有些药物确实对胚胎有影响,但是疾病本身对胚胎也并非无害。所以孕期生病以后,要不要吃药,能不能吃药,该吃什么药,应该由医生判断。

为防自然流产应该积极保胎。

很多时候自然流产是因为胚胎发育不良或者异常造成的,一味保胎没有必要也不现实。

黄体酮是“保胎神药”。

只有胚胎正常,并且自然流产可能是因黄体酮分泌不足所造成的情况下,用黄体酮才可能有效。

药物是先兆流产的最好治疗手段。

除了黄体酮等药物,卧床休息、避免性生活同样非常重要,重要性甚至超过药物。

怀孕时阴道出血,一定是自然流产的迹象。

除了自然流产的不同阶段,宫颈息肉、宫外孕都可能表现为阴道出血。甚至全身性疾病,比如凝血功能异常也常会以阴道出血为表现。

在怀孕期,只要有流产的迹象,都应该服用黄体酮。

黄体酮的效果在胎盘形成前最好,12周以后胎盘形成后,孕激素的分泌由胎盘接管,黄体酮的作用就大大下降了。因此,在12周以后口服或注射黄体酮保胎意义不大(其他原因使用黄体酮不在此列)。

过了早孕期就不会自然流产了。

怀孕的每一个孕周都可能发生自然流产,只不过在早孕期概率更大一些。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