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生育期有望延六年

2018年03月09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当代社会,女性结婚年龄的大趋势是越来越晚,这一现象或可导致她们的生育能力下降问题。不过,近日美国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能够延长线虫卵子存活力的药物,这或许可将人类女性的生育期延长3~6年。

衰老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中年阶段生育能力的丧失。女性生育能力从30岁开始出现下降,流产率上升,与年龄相关的生育困难状况逐渐增多。对此,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科林?默菲解释称,所有问题的原因不是缺少卵子,而是卵子质量下降。

此次研究中,该校科学家团队使用了一种名为秀丽隐杆线虫的微生物,它拥有包括长寿基因在内的许多与人类相同的基因。他们发现,随着这种微生物进入衰老阶段,一种名为组织蛋白酶B的蛋白质会导致卵子质量下降;而在秀丽隐杆线虫的生殖期对其使用组织蛋白酶B抑制剂后,它们的卵子质量得到了提升。另外一组实验中,研究人员将组织蛋白酶B完全去除后发现,秀丽隐杆线虫的繁殖力提高了10%。研究成果被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期刊上。

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员尼科尔?坦普尔曼表示,生育率的下降是衰老的标志之一,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但实施干预措施,延缓丧失生育能力过程的研究却一直处于空缺状态。组织蛋白酶B抑制剂还未达到人体试验阶段,但未来有一天,它有可能会有助于改善人类的生育能力,女性的生育期将可能延长最多6年。(王晓雄)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