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急救“神药”安宫牛黄丸、速效救心丸一定能救命吗?

2018年03月09日07:32 来源:南方日报

  心梗常见于冠心病人群,多在饱餐后或睡眠中发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同,持续时间长,有濒死感,伴有恶心、呕吐、发热。严重者可迅速发生休克。心梗真的发作时,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是急救。但是,万一身边有人心梗该如何急救?很多人却答不上来,还会陷入一些误区。

  “镇宅之宝”也要对症用

  不少市民日常家居都备有安宫牛黄丸或速效救心丸等“镇宅之宝”,一旦发现有心脏病史的家人出现晕倒不适,都会将常备的这类药丸作为“救命神药”。这些药物真的对心梗有用吗?

  佛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梁章荣介绍,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镇惊开窍之效,主要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以及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脑出血等。而速效救心丸主要扩张冠状动脉,用于冠心病及心绞痛等,缓解疼痛。

  对于急性心梗的治疗,有效的药物治疗包括抗栓治疗(包括抗血小板和抗凝治疗)和抗心肌缺血等治疗。上述2种药物的功效并不足以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只能适当缓减疼痛或具有辅助功效。

  因此,市民一旦发生急性心梗,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以为自行服用“救命药”就可以缓过劲来。正确的做法是要在家人或朋友的陪伴下,尽快送医院疏通堵塞的血管,避免心肌坏死范围扩大,同时防治并发症。

  近年来,网上将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的价格热炒至万元,药物过了保质期还能越放越值钱?吃了还有效吗?不少市民发出疑问。

  据了解,1993年前生产的安宫牛黄丸里含有犀牛角名贵药材,而1993年国家明令禁用犀牛角,用水牛角代替。所以此前生产的药价被炒高。在保质期设定方面,安宫牛黄丸是大蜜丸(或包金衣的大蜜丸),用蜂蜡包装,药中的天然麝香芳香走窜易挥发,存放太久会影响疗效。

  梁章荣建议市民千万不可有“囤药“的不良习惯,所有的药品都是有保质期的,中成药也不例外,每隔一年左右就要及时清理家里的药箱,过期药及时处理。另外,“是药三分毒”,切勿未经医嘱就迷信某种特效药,对于不常服用的药物,服用前一定要看清说明书。

  “自我咳嗽急救法”靠谱吗?

  有些冠心病患者在发病前会感到憋闷或胸部压迫感,严重时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和呼吸急促,误信民间所谓的“自我咳嗽急救法”,即通过大力咳嗽和深呼吸来进行“自我心肺复苏”,以维持心跳和呼吸,等待救援人员到达。

  梁章荣指出,这其实是一则十分有害的谣言,首先,自我咳嗽的深度、频率都达不到能救治的标准,而且慢悠悠的深呼吸其实更是耽误救命时机,即使是有经验的心血管医生也不可能自我咳嗽急救。

  同理,另一种所谓的“自我拍打急救法”,误以为自我拍打胳膊弯处就能把堵住血管的血栓疏通掉从而缓解心梗,这也是不规范、不靠谱的。

  因此,有冠心病史的市民如果真的不幸发生胸痛、胸闷、长时间上腹痛,同时兼有气短、呼吸困难、头晕、昏厥、冷汗、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口唇青紫、恐惧和频死感、排便感等心梗征兆时,应首先让患者在安全和安静处静卧或静坐,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明确告知急救人员具体的位置、联系方式和简要情况,请求派出配有除颤设备的急救车,送往有冠状动脉介入手术资质的胸痛中心进行规范抢救。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