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新时代下的健康老龄化专场

王国涛:提振有限市场需求 发展健康持续的医养结合产业

2018年03月08日21: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养结合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国涛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新时代下的健康老龄化”专场论坛上,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养结合专委会主任委员王国涛表示:“要发展健康持续的医养结合产业,首要挑战是提振有限市场需求。”

王国涛指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截至2016年底,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总数接近1.5亿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近4000万。所以,“医”和“养”的需求是巨大的。

“要发展健康持续的医养结合产业,首先要解决的一个挑战是,如何提振市场需求。这需要有两点来支撑:能力和意愿。”

王国涛认为,“能力”一方面是老人和家属以及社会提供的支付能力;另一方面是服务提供方的服务能力。目前,业界在医养结合的能力上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在专业的、适合中国老年人特点的科研方面还没有做深入、做扎实;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才刚刚起步;在对医养结合的理解上还不够深入。

“老年人在年龄增长过程当中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就是功能减退或者能力逐渐下降。怎样去预防、减缓或者逆转老龄人的功能减退,就需要医和养融合的理念。”王国涛称。

他表示,从医养结合的专业角度看,要提高我国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首先要做到“两个整合”,即整合评估和整合照料。在政府层面,则应该做好“四个统一”,即统一管理部门、统一配套政策、统一服务标准和评估和统一信息化平台。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