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徐镜人:创新和质量是民族制药行业腾飞的双翼

2018年03月08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曾璇)3月7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做客人民网两会访谈。徐镜人指出,创新和质量是民族制药行业腾飞的双翼,扬子江药业一直在用“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理念把控药品质量,并在产品创新和品牌打造方面不懈努力。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

在徐镜人看来,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来说,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支撑,努力提高中医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从而引领未来的医药工业发展。

“治疗痢疾的青蒿素,让中医药代表中国获得了诺贝尔奖。” 徐镜人自豪地向记者表示,在中国文明发展史上,有很多独到的地方,中医药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面对很多疑难杂症,中医药技术都展示了一定的治疗效果。即使在国外,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中医药技术。

他介绍,为了在中药的成药研发上每年都有进展,2017年,扬子江药业用总收入的3%-5%投入新药研发。特别是在中药的研发方面,正在全力打造一套全自动化智能中药物流系统,致力于药材自动化前处理—智能投料—原辅料、成品无人输送—机器人码垛—自动控温立体高架库储存等技术攻坚,进一步改革了传统中药生产工艺,使生产更智能化、精准化、精益化。

“我们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仅要抓住药品的科研创新,还要抓住高端人才的引进。因为,创新就要向‘精’、‘专’看齐,这些都需要人才来支撑。”徐镜人表示。

质量是品牌的灵魂

除了紧抓创新研发这把“钥匙”外,质量更是徐镜人心中“大事”。

在谈到药品质量安全问题时,徐镜人显得语重心长。他认为做药企要有抱负。首先要用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理念去生产药品;其次要合规。扬子江药业所制定的企业质量内控标准,均高于国家标准。

“质量是品牌的灵魂。作为民族医药企业的代表,扬子江药业已经累计开展了39次质量月活动,通过‘质量月’对产品和生产工艺持续改进、取长补短以及常年开展技术提升、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这些年正在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徐镜人介绍。

他表示,作为民营医药企业,必须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统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专注发展医药产业,以振兴民族医药产业为己任,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精心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和“质量链”,为健康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品牌是质量的标志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2014年中医药就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并指出“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要推动中医药海外创新发展”。

徐镜人表示,随着中医药‘走出去’力度不断加大,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迎来了新书面,内外部环境都十分有利,战略机遇前所未有,向好面将长期保持并不断放大。

谈到扬子江药业的宏伟蓝图,徐镜人称,我们要继续坚持质量兴企、质量强企,以全球卓越绩效管理体系为标准,向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看齐,大力推进美国FDA和欧盟GMP认证,以全球的视野拓展质量管理之路。

据介绍,为了强化中医药研发力量,扬子江药业成立了中药研究院,截至目前,扬子江药业已有5个中药材标准列入欧洲药典,中药产品覆盖15个领域。创新性地构建了符合重要复杂体系特点以及广泛适用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建立了系列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进一步增强了中药标准及其技术指导原则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增进了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面对取得的成绩,徐镜人谦虚地表示,我们做得还有不足之处,需要不断进步,来完善扬子江药业从政治思想到技术以及现代化的需求,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最大要求。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