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人民好医生专场

王贵齐委员:推进分级诊疗要“保护一头、放开一头”

2018年03月08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崔元苑)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好医生专场——供给侧改革与分级诊疗”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表示:“推进分级诊疗要‘保护一头、放开一头’。保护的是基层医疗,基层的全科医生,放开的是大医院的医生。”

王贵齐指出,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下一步决定医改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从供给侧改革来讲就是如何激活现有存量。所有医改的政策措施都需要医生去贯彻执行,因此,一定要保护好医生的积极性。

如何保护基层医疗,基层全科医生?王贵齐建议,基层医生无论是职业、地位、尊严、收入都要从国家层面给予一定保障,这种保障一定和大医院医生基本相当。”王贵齐建议

如何放开大医院医生?王贵齐指出,要鼓励他们在市场中通过医生联盟、专业联盟多点执业,充分流动。

他表示,我们推进分级诊疗,让人民留在家门口就近就医,首先要让患者信任基层以医生,其次要让被患者信任的医生愿意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