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人民好医生专场

刘忠军代表:推进供给侧改革 建立规范化医疗培训体系

2018年03月08日10:2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马晓慧)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多家机构共同举办“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好医生专场——供给侧改革与分级诊疗”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北医三院骨科主任及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刘忠军表示:“从供给侧方面看,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提供均质化基本医疗服务的问题。因此,建立规范化的医疗培训体系非常重要。”

刘忠军称,我国中心城市和边远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差距很大,国家对边远地区的帮扶除了政策倾斜、提供资金设备外,还应该考虑人才因素。对此,建立好的培训体系非常重要。

“目前我们没有合理的、完整的、规范化的培训体系。”刘忠军认为,不同的医生接受的培训不同,对同样的疾病给出的诊疗方式也不同,很多患者到大医院看病,目的不是为了寻求治疗,而是为了“讨个说法”。

刘忠军建议,无论医生毕业之后在哪个医院工作,为了能够保持比较高的医疗水准,都要进行持续的培训和学习。这方面的培训应该由国家从管理层面入手,进行统一规范,保障医生的后继培训,缓解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