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耳朵闷堵啥原因

2018年03月08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东读者吕先生问:我在坐飞机、搭乘高楼电梯或乘高铁通过隧道时,常出现耳鸣、耳痛、听力下降。请问是啥原因?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中心教授龙孝斌解答:这可能是咽鼓管功能受影响的表现。咽鼓管的一端在中耳鼓室的前上壁,另一端在鼻咽部,是连接中耳鼓室与鼻咽部的通道,其主要功能是保持中耳内外气压平衡、引流、防止逆行感染等。由于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鼻腔和鼻咽部的感染易沿咽鼓管侵入鼓室导致中耳炎。如果经常出现咽鼓管功能障碍表现,比如耳闷、耳鸣,耳内堵塞感、压迫感,鼓膜紧张感,听力下降,头痛、头晕,自听增强(讲话及进食时感觉有回音)等,建议及时就诊。若确诊为分泌性中耳炎、咽鼓管功能障碍引起后遗症(鼓膜或上鼓室胆脂瘤、鼓室硬化、粘连性中耳炎及中耳胆固醇肉芽肿等)等疾病,可通过咽鼓管球囊扩张术治疗。医生把一个球囊导管经鼻腔放入鼻咽部的咽鼓管开口,通过球囊扩张狭窄的咽鼓管软骨部,来改善咽鼓管功能,调节鼓室内压力,使中耳积液得以迅速排出。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