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含激素的眼药水,慎用!以免患上激素性青光眼

余燕红 魏春福

2018年03月07日08:45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黄晶晶

  66岁的冷奶奶,年初因为眼睛痒到药店买了“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滴药后眼睛马上就不痒了,效果非常好。近年来因为反反复复的眼睛痒,一用这个“特效药”就缓解,持续用了近一年。近日冷奶奶感觉视力下降厉害,看东西越来越模糊,这才到眼科医院就诊,却被告知患上了激素性青光眼。

  什么是激素性青光眼?

  现实生活中像冷奶奶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黄晶晶介绍,激素类眼药水具有很好的抗炎、止痒、缓解充血的效果,不少人会到药店自行购买使用。激素性青光眼又称“糖皮质激素青光眼”,是指全身或局部应用糖皮质激素而引起眼压升高,继而发生开角型青光眼。

  激素性青光眼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大多数患者是由于其他眼病如春季结膜炎、慢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而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案例中的冷奶奶正是因为过敏性结膜炎而长期滴用激素类眼药水而引起的激素性青光眼。

  黄晶晶表示,其导致的眼压升高幅度以及升高的时间和多种因素有关,一般来说,用药时间越长,剂量越大,浓度越高则引起眼压升高幅度越大。要提醒的是,眼部局部用药比全身用药升眼压作用大。

  激素性青光眼有何症状?

  黄晶晶提醒,如果你是长期自行购买、使用眼药水的,当出现以下症状时,要高度怀疑是激素性青光眼——

  ★视力下降,主要损害周边视力,多不损害中心视力;

  ★眼压升高;

  ★前房深度正常,高眼压下前房角开放;

  ★视盘改变,杯盘比(C/D)扩大;

  ★视野损害;

  ★其他视功能损害。

  在临床上,有一部分患者长期使用激素停药后,眼压仍持续升高,需用药物或手术治疗。另外,有一部分病例尽管停药后眼压恢复正常,但由于长期高眼压已遗留下不同程度的视功能及视神经损害。

  含激素的眼药水不可随便用

  黄晶晶表示,要治疗激素性青光眼,最有效的方法是预防。否则,是无法治愈的,只能先用药物控制眼压,如果药物不能控制眼压则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要用到含激素的眼药水怎么办?“尽量避免长期使用含激素类眼药水。”黄晶晶说,“如果需要局部长期使用,用药几周后要监测眼压,一旦发现眼压升高应立即停药或更改药物。”

  对于大众,如何知道哪些眼药水含激素呢?黄晶晶称,可以通过药物主要成分来辨别,如果主要成分带有“松”字,大多含激素,比如泼尼松、泼尼松龙、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可的松、氟甲松龙等。另外,常见的氟米龙也是含激素眼药水。虽然药店很容易就能买到这一类药,但是最好不要自行购买使用,如果需要用,必须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并且用药过程中严密监测。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