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油炸速食要少吃

2018年03月07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鸡米花、洋葱圈、土豆条……这些油炸速食经过了预炸的过程,即把腌制好的食材,油炸至半熟,再迅速冷冻。消费者买回来后一般不用解冻,直接油炸3~5分钟,便可食用,非常方便,因此也成了很多人餐桌上的宠儿。

在方便美味的背后,这些食品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第一,油炸速食脂肪含量高,对体重控制非常不利,1克脂肪产生9千卡热量,运动量和其他饮食量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多吃进去10克油脂,一年就会增重7斤多。第二,油炸速食是各种致癌物的聚集地,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肉类)在油炸过程中会产生致癌物杂环胺,富含脂肪(肉类)的食物油炸会产生致癌物苯并芘,富含淀粉(土豆等)的食物油炸时会产生致癌物丙烯酰胺。油炸速食中还含有促进衰老的“晚期糖基化末端产物”。第三,油炸过程会导致脂肪结构改变,产生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风险。

因此,建议大家减少吃油炸速食的频率和数量。如果特别想吃,尽量去掉外面经过油炸的脆皮,并搭配上新鲜的蔬菜水果,其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有助于减少油炸速食带来的危害。(中国注册营养师 佟立姝)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