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小儿闭塞性支气管炎 中医有一招

陈映平 沈中

2018年03月07日08:37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 4岁小童闭塞性支气管炎1年余

小博今年4岁,1年前因发烧、咳嗽、气喘及伴有痰鸣音就诊于当地医院,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却不见好转,父母于是带着小博到北京、广州多家医院求医,确诊为闭塞性支气管炎(BO)。每天各种西药、中药、雾化从不曾间断,烧虽然退了,可是其他症状丝毫没有消停。激素、抗生素等药物用得多了,小博的精神状态差了许多,不爱和小朋友们玩耍,很容易感冒,出汗多,人也变瘦了。偶然一次朋友聚会,妈妈获知德叔治疗疑难杂病有一手,于是来找德叔求治。德叔注意到小博面色晦暗、眼眶黑、嘴唇却很红、手心还微微渗汗,当下心中便有数了。

德叔解谜 邪气留滞,损伤肺脾肾

小博之所以会患上BO,中医认为是因为小儿肺脏娇嫩,外邪乘虚进入肺中,虚弱的肺脏没法把势力强大的邪气驱逐出去,反而停留肺中,耗损肺气肺阴,把正常濡养肺脏的津液变成了痰,痰液闭阻肺气肺络,从而出现咳嗽、咳痰、气喘;小儿脏腑虽已长成,但还比较稚嫩,疾病反复发作,长期服用激素、抗生素等,会加重肺脾肾的耗损,肺损则容易感冒、出汗多,脾虚则精神差、胃口不好、消瘦,肾不足则怕冷、面色晦暗、眼眶黑。治疗上,德叔先以止咳化痰平喘为主,待咳嗽、气喘好转,咳痰减少后,逐渐加大健脾补肺固肾的力度。经过4个月的治疗,小博已经基本痊愈,不再感冒、咳嗽了。现在仍坚持门诊复诊。

他提醒,BO患儿出现痰鸣音时,要先看看寒热虚实。如果痰黏稠、难咳,或者咳出来是黄色的,说明有热或津液不足,可以煲沙梨贝母粥或银耳瓜蒌羹,清肺化痰;如果痰很多,咳出来是白色的,说明是寒证或脾虚,可以用陈皮贝母饮,健脾祛湿化痰。

预防保健 惊蛰至,防风寒,健脾祛湿邪

小博这一类小朋友属于易感儿,无论身在何时何处都很容易中招。初春气候变化多端,要适当捂一捂,不宜过早减衣物,但也不要穿得太多,重点保护颈肩部,可以选择稍微贴身的圆领纯棉T恤。如果出汗多,需及时更换,使用汗巾一定要勤洗勤换,夜间不建议使用汗巾。若不慎着凉后出现鼻塞、流清涕、打喷嚏等受风受寒症状时,饮黄芪紫苏叶生姜饮。黄芪5-10克,紫苏叶10克,生姜三四片,煎煮约40分钟,代茶饮。惊蛰时节,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增加,湿邪侵犯容易影响脾的功能,此时要注意保护脾胃功能。可适当吃些南瓜、白术、陈皮、猪肚、泥鳅、鲤鱼等以健脾祛湿,脾胃健则气血旺,可保卫人体体表不受风邪风寒入侵。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皮泥鳅土豆煲

材料:陈皮3克,川贝5克,泥鳅200克,土豆100克,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化痰

制法:将各物洗净,土豆切片,川贝打碎与陈皮一起放入锅中煎煮约40分钟,取汁备用,与泥鳅、土豆一起放入锅中煎煮约20分钟,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