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月早春 怎样吃出精神气?

周洁莹、吴佳仪

2018年03月06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广焕

踏入三月,气温回暖,春风拂面,人们也逐渐从长假的“胡吃海塞”和混乱作息中逐渐回到正轨。每逢佳节胖三斤,走回正道思减肥,有人打起了节食的主意;有人想给油腻负荷过重的肠胃清理一下减轻负担。还有的人,想继续大吃都没有胃口。所有的诉求都指向“清淡饮食”,营养专家却告诉你,清淡饮食不等于不吃肉只吃菜或者干脆不吃,小心过犹不及引起肠胃的另一场紊乱。只有伺候好肠胃,让它先期回到正轨,大人小孩才能振奋精神,投入工作学习。

别盲目节食清肠胃

在过去的二月,不少人连日走家过户探亲访友,主人家热情招待,一不小心就吃了很多桌上的各种年货,通常是油炸食物、零食糖果;然后再来一场大鱼大肉大饮的宴请。不知不觉,体重飙上去了,平时注重健身节食的成果毁于一旦,赶紧重新开始“吃草”。

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广焕介绍说,很多人为了减肥,从无节制暴饮暴食走到另一个极端,只吃菜,不吃饭,甚至干脆一顿两顿不吃,说这是“清淡饮食”,这是很不值得提倡的。一方面对肠胃不好,另一方面,回到了工作岗位,脑力体力消耗更大,身体本来就需要摄入足够的营养和热量。

至于有人说,一段时间大鱼大肉下来,改喝点白粥“清肠胃”。张广焕说,偶尔一顿可以,不要经常如此,这跟只“吃草”的不利影响是一样的。如果本身尿糖过高的人,就更该避免只吃粥了——大米淀粉中糖分含量也是不少的。

“清淡饮食”关键在烹饪

张广焕介绍,过节难免饮食不节制不规律,想要调理肠胃和恢复体重,回归正常饮食即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原则上还是要均衡营养,正确的做法是,主食、青菜、肉类、蛋白质,各种食物都要吃一点。重要的是,每餐不要过饱,三餐时间要恢复规律,毕竟放假期间晚睡晚起和聚餐时间拖长,多数会导致就餐时间不规律。

另外,在均衡营养基础上,可适当多吃青菜水果,尤其是粗纤维类果蔬,带叶青菜每日总量可以吃500克左右;鸡蛋牛奶等补充蛋白质食品也不能少。至于粗粮一类健康食品,如果感觉肠胃负荷过重,也要适量减少。

再者,饮食清淡不是体现在食物的种类少,而是体现在烹饪的方式,少高温爆炒、少煎炸,调料上少油、少盐,多蒸、煮,等等。在以上大方向下,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搭配肉、菜、饭,无需僵化地照搬各类“养生食谱”。

幼儿肠胃功能紊乱如何调节?

各项身体机能发育尚未成熟的幼儿,往往也是放假过节无节制饮食和作息规律改变的“受害者”。平时大人在饮食方面照顾周全,入托、上学也能基本保证健康规律的饮食习惯,而一到了放假,难免放纵,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吃乱了。记者从各医院儿科了解到,节后不少幼儿出现食欲不佳等情况,急性肠胃炎发作上吐下泻的患儿也有所增加。

食欲不佳的幼儿如何调节肠胃?张广焕提出,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好肠胃,病症消失之后,饮食可逐渐回归正常:多喝水,少喝饮料,尤其不要提供碳酸饮料;不要吃膨化食品等高糖高盐重口味的零食。小儿可以少食多餐,正餐间隙加餐以苹果等温和水果、牛奶、鸡蛋等普通日常食物为主,不要再提供奶油蛋糕之类的重糖食品、披萨之类的重油盐食品。如果觉得水煮鸡蛋还是较难消受,可以改为蒸水蛋;可以给孩子煲清淡口味的瘦肉粥,暂时多吃白肉,少吃牛羊肉等红肉。

坊间认为肠胃弱的孩子应该避免吃生冷东西,实际上常温下的水果适量吃一点并无不可;调理肠胃期间,也可以用酸奶代替牛奶,担心冷冻的酸奶太刺激的话,液态酸奶可以带着容器放置到温水中加温到40摄氏度左右(凝固型酸奶则不能加热),这样不会破坏酸奶中的益生菌等有益物质,有助恢复肠胃。必要时可直接适量服用益生菌。

相关链接

两款开胃汤水

佛山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罗文峰表示,节后除了开胃消食,润肠通便也极为重要,可以让大人小孩更有精神投入工作学习。他为街坊推荐了两款春季适宜一家老小的开胃汤水。

独脚金排骨汤

开胃消积,平肝解郁,小儿食积的经典汤方。

用料:独脚金30克,排骨500克,蜜枣2个,姜3片。

做法:

① 把独脚金放到清水中泡一泡,清洗干净备用;

② 排骨洗净切段,先焯水或直接使用;

③ 全部材料一起加水2500毫升煲2小时。

鲜淮山赤小豆扇骨汤

春温渐至,湿气困重,易出现纳呆、便秘等症状,鲜品淮山可润肠消滞通便(注意不要使用干品淮山,收涩肠脏易致大便干结)。

用料:鲜淮山500克,赤小豆30克,扇骨500克,姜3片。

做法:

① 鲜淮山去皮切大块备用,扇骨汆水备用;

② 汤煲加入扇骨、赤小豆和姜,加水2500毫升大火煲滚后转中火煲1小时20分钟;

③ 加入鲜淮山大火煲30分钟,再加适量盐调味后即可。

(责编:许晓华、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