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聊八卦带来快乐

2018年03月0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虽然大家都耻于承认自己爱聊八卦,但茶余饭后、好友聚会,谈得最热闹、最多的就是各种小道消息。有数据显示,我们的对话中有65%的内容可归为八卦。

爱聊八卦似乎是天生的。在远古时代,嚼嚼朋友、亲人或邻居的舌根,可能起到保障生存的作用。八卦是一种交换信息的有效渠道,如果人们总能知道哪里有危险、别人在做什么,那么自己存活下去的机会就会更大。也就是说,越会打听八卦的人越容易生存,于是热衷八卦、善于八卦的基因就流传下来了。

对八卦“上瘾”还因为其能带来强烈的愉悦感。内啡肽是人类大脑释放的一种类吗啡生物化学物质,有麻醉和兴奋的作用,可帮助减压、镇痛,让人产生一种幸福、快乐的感觉。心理学家贝克博士经过大量的研究发现,聊别人八卦和看娱乐新闻的时候,人们就像吃了巧克力,脑细胞会被积极地调动起来,分泌大量内啡肽。这种本能的快乐感觉不仅让人“孜孜不倦”地谈论八卦,还使他们的幸福感明显高于沉默寡言的人。

另外,八卦还能增进人际关系。人类学家克里斯托弗·贝姆认为,同闺蜜八卦明星绯闻,和哥们儿侃侃军事,与同事在茶水间闲聊职场轶事,这种八卦闲聊是促进群体团结的一种方法。互相分享消息,说明大家在同一个“圈子”里,促进彼此的感情。八卦还能给两个看似无关的人创造共同话题,有利于拉近人际距离、传递信任,形成某种“心理契约”,促使大家成为朋友。

当然,也有些人爱聊八卦是为了获得优越感。八卦的本质是“这件事我知道,你不知道”,背后潜藏的是八卦者的优越感,这种感觉会刺激八卦者无止境地八卦下去。

闲来无事聊点八卦并不是坏事,但要注意分寸。一是区分场景,在严肃场合和工作环境下尽量不聊八卦,否则会给人留下“爱乱说话”的印象。二是因人而异。八卦的基础来源于“共同的意义语境”,比如运动员可能会聊冬奥会的八卦,科技工作者可能会关注诺贝尔奖的消息等。聊八卦时要找到大家的思想交集,寻找共性的东西,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这样话题才能继续下去。三是内容轻松,谈论八卦时一定要避免政治、宗教信仰类话题,也不要夹带人身攻击、诋毁,切勿给他人带来困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林 倩)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