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需留意的心衰征兆

2018年03月05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心脏科专家近期表示,从他们的临床经验来看,女性当中最常见的几种心衰征兆分别为:没有原因的疲劳、出汗和气短,以及下巴、肩背部的疼痛。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强认为,这些征兆对于女性及早发现和治疗心衰有着一定的参考意义,并做出了相应解读。

张强介绍,心衰是心力衰竭的简称,是主要特点为心室充盈或射血能力受损的一组复杂临床综合征,是多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其临床表现一般为呼吸困难和乏力,以及液体潴留等。

经常性的疲劳是心衰征兆之一,尤其是女性患者出现经常性气喘、心悸,做事吃力,稍加活动就特别疲劳,且症状持续加重,伴有脚肿等症状,就一定要考虑心衰的可能。

胸部等部位疼痛也可能意味着心衰。许多患者心脏病发作时,疼痛开始在胸前,并蔓延到肩膀、手臂、肘部、背部、颈部、下巴或腹部。有些患者并没有胸痛,而是出现其他部位的疼痛,且疼痛位置不固定。一般来说,男性更多见左臂疼痛;女性更多表现在双臂或背部肩胛骨之间疼痛。

张强特别提醒,上述症状在呼吸道疾病、心理疾病患者身上也较为常见,要避免与心衰相混淆。有些人常年情志不畅、胸闷气短、精神状态较差,误以为是心衰,其实是心理和精神因素所致。

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除了要认识心衰征兆,还应做好预防,控制好原发疾病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甲亢等均是慢性心衰发生的高危因素。控制好这些疾病,有利于预防心衰的发生。(彭永强)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