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卵母细胞非对称分裂机制有新解

为改善体外培养成功率提供新策略

2018年03月03日09:06 来源:健康报网

《细胞研究》期刊近日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与李默研究员的最新研究成果《Poly(ADP-ribose)介导小鼠卵母细胞的非对称分裂》。该研究首次揭示poly(ADP-ribose)在卵母细胞非对称分裂中的作用机制。

非对称分裂是哺乳动物雌性配子特有的分裂方式,即产生一个小体积的极体与一个大体积的卵母细胞。非对称分裂使得卵母细胞保存了绝大部分的母源物质,是其后受精与早期胚胎发育的物质基础,对受精卵和早期胚胎质量具有重要影响。

Poly(ADP-ribose)是一类重要的小分子多聚物——多聚二磷酸腺苷核糖,在体内由PARP催化合成。在过去的20年里,poly(ADP-ribose)一直被认为主要在DNA损伤等应激条件下才生成并发挥作用。此项研究首次发现,在生理条件下,哺乳动物卵母细胞的皮质区(细胞膜下)含有丰富的poly(ADP-ribose),且功能独立于DNA损伤应激反应。

Poly(ADP-ribose)与纺锤体一极伸出的放射性微管相结合,拉动纺锤体向皮质区移动,实现了纺锤体的非对称定位以及卵母细胞的非对称分裂。这项研究开启了poly(ADP-ribose)在生殖生物学中的研究历程,同时也为临床评估卵母细胞质量、未来基因干预改善卵母细胞体外培养成功率提供了全新策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博士后解炳腾与博士张露为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乔杰、李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特约记者仰东萍)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