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爱耳日,专家提请大家保护好听力

助听器,越晚佩戴效果越差

2018年03月03日08:52 来源:钱江晚报

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

“突发性耳聋、耳鸣的患者有一半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年纪最小的甚至有七八岁的小朋友。听力下降或受损人群趋于年轻,这与与日俱增的工作和学习压力、熬夜或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为此,我们还开设了专门治疗这类疾病的耳内科。”浙江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唐旭霞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不论是儿童、中青年还是老人,听力一旦退化或受损,医生一般会建议佩戴助听器来帮助恢复听力,提高生活质量。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陈志凌提醒,助听器不能随便乱买,要根据情况多次调试。否则就会像80岁的张大爷那样,用了两年进口助听器后,听力反而下降更明显,最终失去了80%的听力。

又是喝酒又是K歌

第二天起床听不见了

不久前,省中医院唐主任的病房里收治了一位30岁不到的年轻小伙子。说是一早起床的时候耳朵里“嗡嗡嗡”响,好似耳中有列车疾驰,震得他头脑发麻。上医院一检查,结果是双侧突发性耳聋。

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为何突然耳聋,唐主任询问病史得知,问题还是出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据说,在突发耳聋的前一晚,小伙去参加了同学聚会,非常兴奋,又是喝酒又是K歌,一直折腾到凌晨3点,其实当时他的耳朵就已经有点嗡嗡作响,本以为睡一觉休息一下就会好的,没想到第二天就彻底听不见了。

“中医认为,不光一年分四季,一天当中也对应四季,凌晨3点到上午9点对应春季,上午9点到下午3点为夏季,下午3点至晚上9点是秋季,晚上9点直到凌晨3点对应冬季,冬季寒冷,万物收藏,人也应该好好睡觉,休养生息。”唐主任说,那些喜欢熬夜的人与四时不相吻合,就容易出现问题,突发性耳聋耳鸣就是常见的健康问题。

助听器没有依赖性

越晚佩戴效果越差

在中国佩戴助听器的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儿童。

陈志凌说,其实轻度、中度的听力障碍成年患者也应该佩戴助听器,“助听器就像节油器,节油器是让油的消耗变慢,而助听器是让听力损失的速度变慢,保护残余的听力。”

听力退化的老人如果不及时使用助听器,与人交往的能力逐渐下降,容易变得孤僻寡言、脾气暴躁。甚至有研究表明,老人发生老年痴呆,与听力下降有一定程度的关系。

有人担心,使用助听器会产生依赖性。理由是一旦停止使用,听力好像会退步,大脑也反应不过来。但其实,这只是使用惯性导致的结果。

事实上,听力损伤的时间越长,对听神经的刺激越少,听力才会下降得明显。所以,越晚佩戴助听器,效果才会越差。

助听器像配眼镜

不能一劳永逸

但选配一副适合自己的助听器并不容易。陈志凌指出了一个误区,很多人以为助听器只要随便到店里买一副就行,其实并非如此。

“验配助听器就跟配眼镜一样,每个人适合的助听器都不同。”他说,就像配眼镜要选框架、验光、测瞳距,配助听器也要经过专业的调试。而且,助听器的调试不能一次搞定,需要根据使用者的听觉感受多次调试,才能达到最佳使用感受。

如果助听器选错了,不仅不能帮助恢复听觉,甚至还会造成损伤。

80多岁的张大爷是陈志凌的一个老病人,原先一直看的是鼻咽喉,有一天突然说自己听力下降得厉害。

原来,张大爷的子女比较孝顺,出国游玩的时候,在国外买了一台几万块的助听器送给老爸。张大爷一开始很高兴,马上就用上了。但后面越用越不舒服,比如坐公交车的时候,报站的声音在他听起来都异常刺耳。

原先,张大爷也已经有点耳背了,听力大概损失了60%。用了两年进口助听器后,听力明显下降,80%都损失了。

陈志凌说,他的这副助听器虽然价格不低,但没有根据患者情况调试,“这就像你在美国买了一部苹果手机,但买回来之后没有激活。使用这样的助听器,效果适得其反,反而会对听力造成损害。” (记者 何丽娜 张冰清 通讯员 于伟 徐尤佳)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