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提示:适量食用元宵避免增加胃肠负担

2018年03月02日08:46 来源:新华社

  3月2日是今年的元宵佳节。专家提醒,元宵中含有大量糖分、油脂,过多食用易加重胃肠负担,导致消化不良、胀气、食欲不振等,切勿贪食。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周群说,制作元宵的食材黏性高、不易消化,食用过量会造成胃肠蠕动缓慢,加重胃肠道及胰腺负担。胃溃疡患者食用后加重溃疡面刺激,易诱发胃出血。胆囊炎、胆结石患者过多食用,也会增加胆汁分泌,容易加重病情。

  医生提醒,长期卧床、意识不清者不宜食用元宵,老人和孩子要小心食用元宵,避免粘在食道上而影响、阻塞呼吸。刚出锅的元宵热气腾腾,但食用太烫的元宵,容易烫伤口腔及食管黏膜,需多留意。

  周群说,食用元宵时,可搭配绿叶蔬菜、高维生素含量食物,以减少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可能,还要注意避免同肉类或酸性食物同食。若食后感觉胃胀,可煮食萝卜帮助缓解。若腹部不适症状加重,出现呕吐、排便异常等,请及时就医。(记者闫睿)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