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86%青少年体内有“塑料物质”

2018年03月0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一项新的研究成果称,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科研团队从近期针对批量青少年尿样的分析中发现,86%的英国青少年体内存在一种可能干扰性别发育的化学物质——双酚基丙烷(BPA)。这种化学物质会产生雌激素作用,导致性别错乱,包括降低男性精子数量导致男性不育,也有可能诱发男性前列腺癌和女性乳腺癌。

双酚基丙烷自1960年代以来被广泛使用制成塑料,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较难避免接触的一种物质,塑料的容器、包装、餐具,乃至收银台打印出来的小票中都含有此成分。研究人员称,这种物质不仅会影响性别发育,它与糖尿病和心脏病也有关联,虽然肾脏能起到清洁血液、排除不良化学物质的作用,但双酚基丙烷可以在体内留存长达43小时,进而积累在人体脂肪中,干扰内分泌。长期使用含有此物质的塑料瓶时,随着瓶子的老化磨损,有害物质可能会随饮用水进入体内。此外,用微波炉加热含有双酚基丙烷的塑料餐具,也可能导致其被人体摄入。

欧盟食品安全署目前认为,人体接触少量双酚基丙烷尚不构成健康威胁,但欧盟化学品机构则将它列为“高度关切物质”,认为其存在对人类健康产生严重影响的可能性。 (赵乾铮)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