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柴油机尾气可能会增加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

2018年03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研究作者Aisha Dickerson博士和她的同事们将于4月份在美国加州洛杉矶举行的美国神经病学会(AAN)年会上发表他们的发现。

肌萎缩侧索硬化(ALS),也叫运动神经元病(MND),或“葛雷克氏(Lou Gehrig)症”,是一种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其中控制自主肌肉运动的神经细胞受损。据估计,美国约有14,000至15,000人与ALS生活在一起。

疾病的早期症状包括痉挛,肌无力,肌肉僵硬,咀嚼和吞咽困难以及言语不清。随着疾病的发展,出现流动性和呼吸问题。

家族性ALS约占所有ALS病例的5-10%。其余的90-95%的病例是零星的,这意味着没有发现特定的危险因素。

柴油机尾气和ALS之间的联系

以往的研究表明,环境因素可能与ALS的发展有关。例如,2013年发表在PLOS One杂志上的研究,揭示了暴露在柴油机尾气中的风险与ALS风险之间的联系。

柴油机尾气是通过柴油燃烧产生的气体和颗粒物质的组合。

“但是,”迪克森说道,“没有研究直接关注不同时间点的柴油机排气暴露与ALS之间的关系。”考虑到这一点,她和她的团队着手调查5年和10年的柴油机排放暴露如何影响ALS的风险。

这些科学家分析了来自丹麦国家患者登记处的1,639名成年人的平均数据,他们平均年龄为56岁。他们在1982年至2013年间都被诊断患有ALS。

为了估算每个受试者累积的柴油机尾气暴露量,研究人员考察了他们的就业历史。有特定职业的人,比如建筑工人,服务站服务员和巴士司机,比一般人更容易接触柴油尾气。

该团队计算了ALS患者被诊断患有此病症之前5年和10年内的柴油机尾气暴露情况。

男性的ALS风险增加高达45%

研究人员根据他们接触柴油机尾气的情况将研究参与者分为四组。结果发现,任何在10年内接触柴油机尾气的男性,与此期间没有柴油机排气接触的相比,ALS风险增加了20%。

对于那些有一半可能性接触到柴油尾气特定的职业人士,或者柴油废气暴露10年以上的人来说,ALS的风险则增加了45%。

科学家发现柴油机尾气暴露与女性患ALS的风险之间没有联系。然而,他们指出,女性和男性可能在同一职业中执行不同的任务,这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柴油机排气暴露水平。

由于这项研究纯属观察,因此无法证明柴油机尾气暴露与ALS之间的因果关系。尽管如此,该团队表示,这些发现值得进一步调查。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接触柴油机废气的风险越大,发生ALS的风险就越大。这种类型的暴露,”迪克森继续说道,“值得我们更加关注和研究,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更好地理解导致ALS的原因。重要的是,一般人可能受到交通污染导致的柴油尾气的污染,了解这种暴露是否会增加ALS风险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吴茜茜编译)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