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季养生,多吃生菜

杨广

2018年02月28日08:50 来源:羊城晚报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春天里的生菜既是应季蔬菜,拥有特别脆嫩的口感,别有一番风味,同时,春季阳气生发,适宜多吃蔬菜降火、补充水分,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多吃生菜。

生菜的学名是莴苣,广州是我国栽培莴苣最早的地区之一。生菜含有莴苣素,莴苣素具有镇定、降火的功效。生菜的含水量很高,可以帮助抵御春季易引发的呼吸道疾病。生菜的营养非常丰富,可以帮助人体补充维生素C、增强抵抗力。此外,生菜还具有低脂的特点,有助于美体瘦身。

生菜的做法多样,最常见的有清炒生菜、蒜蓉生菜、蚝油生菜。清炒生菜清爽利口,具有生菜本身具备的功效,如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利尿、促进血液循环、抗病毒等。蒜蓉生菜除了具有清炒生菜的功效外,还有杀菌、消炎和降血糖的作用,甚至还可以补脑。

春节饮食较油腻,建议多吃生菜,消脂解腻。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