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天养肝,这三点不可不知

记者 余燕红

2018年02月28日08:49 来源:羊城晚报

春天养肝是最有效的。中医认为,肝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自然界春气相通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介绍,经过一冬的寒冷天气,人们穿着厚重,屋内也有取暖设备而燥热,体内郁积了许多内火。春季始临,人的肝气也开始旺盛,排内火,排浊气,畅气血,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

情志调养是关键

在情志上,春天要让自己的意志生发,而不要使之抑郁,应做到心胸开阔、乐观愉快,一定要让情志生机盎然。只能助其畅达,而不能剥夺,只能赏心怡情,绝不可抑制摧残。

梁健宁称,春季应肝气,肝气旺则易怒,遇事需戒怒。因为怒不仅伤肝脏,还伤心、伤胃、伤脑等,从而导致各种疾病。

护肝要做好这两个动作

●伸懒腰

护肝最简单的方法是伸懒腰,这是人体自我保健,特别是对肝脏保健的一种条件反射。因为伸腰展腹,需要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的作用,可以激发肝脏机能,使肝脏得到“锻炼”。

动作要领:伸展时,要尽量吸气;放松时,全身肌肉松弛,尽量呼气,效果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经常做这一动作,可增加肌肉、韧带弹性,延缓衰老。

●按太冲穴

可以在看电视的时候,可以敲打、按揉、拉伸肝经;顺着肝经按揉,如果有疼痛点,一定要通过敲打、按揉、艾灸到不痛为止。否则就会肝气不顺。“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也是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每天按摩或艾灸它20分钟能养肝护肝;艾灸之前最好按揉太冲穴3分钟,如果此处每天有意识地用力重复抓握动作,也能起到补肝作用。

饮食护肝注意两个禁忌

立春后饮食忌酸。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是指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而要多吃些甜味的饮食,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以防肝气过旺。宜适当多吃些能温补阳气的食物。李时珍《本草纲目》引《风土记》里主张“以葱、蒜、韭、蓼、蒿、芥等辛嫩之菜,杂和而食”,市场中在售的葱、蒜、韭可谓是养阳的时蔬。

立春后饮食忌辣。要少吃麻辣火锅、羊肉、烧烤、油炸。因为这些食物都可能损耗阳气,导致上火。

养生时令汤水推荐

●人参三七枣仁炖鸡汤

【组成】人参5克、三七10克、酸枣仁15克、鸡1只、盐适量。

【做法】鸡宰杀洗净,与三七、酸枣仁、人参同放入锅内,炖1-2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能】健气活血,补精填髓。

●党参香菇汤

【材料】党参10克、香菇6克。

【做法】党参、香菇洗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煎汤,调味,即可。

【功能】补益胃气。

●白术山药扁豆汤

【材料】白术10克、山药15克、白扁豆20克、红糖适量。

【做法】白术洗净,煎汤去渣后,加入洗净的山药、白扁豆、红糖煮烂,即可。

【功能】健脾化湿,补气益肾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