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爸爸妈妈莫大意

“口呼吸”会令孩子越长越丑

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梁剑芳

2018年02月28日08:4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博士 周晨

在这个颜值越来越重要的时代,家长们不禁会关心孩子除了快高长大之外,还会为其他出现的问题而焦虑。比如有些孩子从换牙以后,上牙会变得越来越突,慢慢看得出有长成“哨牙”的倾向,本来可爱面相的宝宝变得越长越丑了。于是家长会带着患儿来到口腔正畸科就诊,咨询“哨牙”如何矫治。这时,口腔正畸科医生可能会问:“孩子是否有鼻炎?”一部分家长会回答:“是的。孩子鼻子总是塞,所以习惯用嘴巴呼吸。”并惊讶于医生看一眼牙齿就能猜到鼻部的疾病,真神。实际上,这并不是医生的“神机妙算”,而是长期“口呼吸”会使患儿出现具有一定特点的口呼吸面容。那么,“口呼吸”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一旦发生又该怎么处理?

“口呼吸”的原因是什么?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博士周晨介绍,正常人呼吸是通过鼻腔完成的,口呼吸习惯,即常因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腭扁桃体肥大或咽扁桃体肥大等鼻咽部疾病,使得鼻呼吸阻塞,只好长期用口呼吸替代鼻呼吸。如果患儿张嘴睡觉还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则需要警惕很可能存在腺样体肥大。除上述病因以外,也有少部分患儿并不存在鼻咽部疾病,而仅仅是因为个人习惯于长期“口呼吸”。

“口呼吸”会对颜值和身体造成什么影响?

周晨指出,如果患儿从小就有不良的呼吸习惯,那么随着年龄变大,脸形会随着不断变化,具体表现为出现上前牙前突、上牙弓狭窄,唇肌松弛、开唇露齿、唇外翻,下颌及舌下降,脸型变长等。“口呼吸”还可能导致口腔干燥、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此外,“口呼吸”和鼻通气不畅,会导致脑部发育供氧不足,对患儿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如果孩子已经有“口呼吸”了,怎么办?

周晨支招,对于存在鼻咽部疾病导致的“口呼吸”患儿,应首先治疗慢性或急性的鼻呼吸道疾病,必要时切除过大的扁桃体,待鼻呼吸道完全通畅后,再酌情进行矫牙。此外,年幼并有“口呼吸”的儿童,在面部和口腔畸形上不严重时,除了教育其不用口呼吸外,还可用前庭盾改正“口呼吸”习惯,并配合每天做上下唇、颊肌的训练,即反复用上下唇夹住一张硬纸片并且快速抽出,每天三次,每次5分钟左右。

及早解除“口呼吸”习惯,一定程度可有助于减少的口腔及面部畸形出现的概率,以及降低未来进行矫牙的难度。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