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覆盖13亿人 我国基本实现全民医保

2018年02月27日09:28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国新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全国基本医疗保险目前已覆盖13亿多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就业方面,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社会保障方面,2017年,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去年年底覆盖超过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基本医疗保险目前覆盖13亿多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大病保险覆盖了全部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范围也明显扩大。基本保险+大病保险的政策报销水平已经超过80%。通过谈判将一批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的重大疾病用药也纳入到医保的支付范围,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程如期建立并平稳运行,解决了群众跑腿垫资的就医痛点。

  就业方面,据游钧介绍,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5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4%以内,年末降至3.9%,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记者 王天淇)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