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餐巾纸和卫生纸不能混用

受访专家:齐鲁工业大学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教授 王正顺

2018年02月27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一些小餐馆、旅店,常可以看到用卫生卷纸当餐巾纸使用的情况,很多人在家里也习惯用卫生纸擦手、嘴,或包裹食品。齐鲁工业大学造纸与植物资源工程学院教授王正顺提醒,这样混着用,会带来一些健康隐患和生活麻烦。

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卫生纸含菌量不高于每克600个单位,而餐巾纸不超过每克200个单位。有关部门曾对市面上的卫生纸进行抽查,发现部分含菌量竟高达上万个,特别是存放时间较长的散装卫生纸含菌量更高。如果用它们擦手或脸,会增加感染细菌的几率。

卫生纸和餐巾纸的制作材料虽然都是纸浆,但两者差别很大。王正顺解释,正规品牌餐巾纸的原材料主要是木材、草类等制成的原生浆,一般来说没有经过任何印刷污染。卫生纸的原材料包含原生浆和再生浆。再生浆即废纸回收浆,往往是用废书本纸、报纸及包装纸等回收后经疏解脱墨筛选漂白而成,其中的细小纤维和填料含量较多,纸质较粗糙,易掉毛掉粉。如果纸品白度和亮度不够,不良厂家会用荧光增白剂,长期用劣质卫生纸直接接触人体口鼻等,化学物质可能会产生危害。

另外,卫生纸一浸水就会破。国家质量标准对卫生纸的湿韧强度要求很低,规定水湿透后要容易冲破,避免堵塞马桶。餐巾纸的湿韧强度远高于卫生纸,要求其在干燥和湿润状态下都要耐撕,擦水时无纸屑、不破。如果用餐巾纸代替卫生纸,扔进马桶时很容易堵塞。▲(记者 张珺珺)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