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爆米花+含糖饮料:影院“标配”其实不健康

闻唱

2018年02月27日08: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春节期间贺岁大片扎堆儿上映,各大影院座无虚席。可许多进电影厅的年轻人,必人手一份体积不算小的小零食——左手大桶爆米花,右手大杯饮料!这可是典型的影厅“标配”。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专家在该中心网站上发表博文提醒,这款影厅“标配”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并不健康。

爆米花添加剂太多,容易升血糖和引发心脑血管病

先说说许多人最爱的爆米花,又香又脆又甜吃上就离不了口。专家指出,爆米花比玉米粒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是因为玉米粒经过高温高压的加工后,使不能直接食用的粮食变成了方便食用的熟食,其中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大分子物质结构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降解。在原料膨化过程中,淀粉发生了糊化反应,吸水性变大,容易受酶的作用,产品质地柔软,容易消化吸收;蛋白质彻底变性,形成多孔结构,使酶的作用位点增多,提高了人体对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利用率。

不过,这么多的淀粉蛋白一下子进入人体,升血糖效果可想而知。爆米花容易吸收,加快了消化速度,食用后血糖上升也很迅速,所以,对于并不饿的人或糖尿病患者,爆米花就需谨慎食用了。

过去传统的爆米花制作是使用转炉式爆锅,锅中含有铅,高压加热时爆锅内的铅就会熔化出一定量,变成随着蒸汽和烟污染爆米花的有害物质。铅被人体吸收后,会对人体神经、造血和消化等系统产生危害,如果是儿童,还可能导致抵抗力下降、生长发育缓慢等。

而现在电影院的食售柜台,都是用电器烘烤制成的爆米花,现代制作工艺改良了铅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因此不必担心铅污染。但是现代制法的爆米花添加剂太多,在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加入大量的人造奶油、香精和色素,这使爆米花的能量和反式脂肪酸含量增加,从而增加了食用后心脑血管病发病以及缺锌等的风险。

饮料不仅“越喝越渴”,还会增加很多健康风险

饮料是经过定量包装,供直接饮用或按一定比例用水冲调或冲泡饮用,乙醇含量不超过0.5%的制品。所以,所有饮料都有补充水分的作用,因为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愉悦感,所以看电影时大多数人都愿意选择含糖饮料。

其实,说起补水,喝自带的白开水或瓶装矿泉水更有效果。但是看电影时多数人手里拿的一定是碳酸饮料、果味饮料、茶饮料等含糖饮料。市售的含糖饮料一般含糖量基本都>5%,这样的饮料喝多了,会增加很多健康风险。而且含糖饮料并不能解渴。饮料中除含有一部分天然果汁外,大多数掺杂的是香精、色素、防腐剂,其进入人体后还需消耗体内水分帮助代谢,使人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

1.对肾脏造成伤害。饮料中常常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等,这些物质进入人体易造成对肾脏的伤害,也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2.对肠胃带来伤害。当人喝下大量饮料之后,肠胃道血管遇冷就会立即收缩,使本来血流量就很少的肠胃,血流量变得更少,从而造成肠胃功能失调,甚至会引发胃痉挛、胃炎、胃痛等病症。此外饮料还很容易引起腹胀、腹泻,如碳酸饮料中被充入二氧化碳气体,很容易引起腹胀或肠胃失常。

3.给牙齿造成伤害。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中含有的各种添加剂、增味剂及有机酸等,对人的牙齿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会损害牙齿表面的保护层牙釉质,出现牙齿酸疼等症状,还会引发牙髓疾病。

4.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饮料大多都高能高糖,常喝多喝会出现体重增加。一项对91249名女性追踪8年的调查发现,每天喝1听以上甜饮料的人,比每个月喝1听以下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会翻番。而且,即便喝甜饮料没有增重的人,在体重指数和每日摄入能量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仍然表现出促进糖尿病发生的效果。

5.容易导致骨质疏松。比如碳酸饮料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其中很多酸性物质会对骨骼的微量元素造成影响,从而出现骨质疏松。

实际上,在特定环境下,人们很少能抵御住零食的诱惑,尤其是孩子。所以,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习惯培养很重要,一定要尽量选择“好”的零食。

什么是好的零食?一般来说,应选择营养价值比较高的、新鲜的、天然的、加工程度低、低脂肪、低盐、低糖、易消化的食物作为零食,比如坚果、水果、豆制品等。而且,一定要选择卫生的零食,吃零食时要保证手的清洁,吃过零食后注意口腔卫生。

爆米花+饮料,这个被习惯的“标配”从营养角度来看几乎没啥好处,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还是放弃为好,如果一定想吃,浅尝辄止即可。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