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发性硬化症:皮肤细胞可能有助于修复神经损伤

2018年02月26日09: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细胞干细胞”杂志上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揭示了人体自身的皮肤细胞如何用于修复该疾病引起的神经损伤,多发性硬化症的个性化治疗可能更接近一步。

  这项研究由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率领,研究人员将成年小鼠的皮肤细胞与多发性硬化症(MS)进行比较,然后将其重编程为神经干细胞(NSCs)。这些“诱导神经干细胞”(iNSCs)被移植到啮齿类动物的脑脊液中。在那里,他们减少炎症并修复对中枢神经系统(CNS)的损害。

  首席研究作者,剑桥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系Stefano Pluchino博士及其团队认为,他们的策略可能为多发性硬化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疾病提供有前景的治疗。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渐进性神经系统疾病,影响全球超过230万人。尽管多发性硬化症的确切原因仍不清楚,但认为“免疫系统反应异常”是可能的。这种反应导致中枢神经系统炎症导致髓磷脂或保护神经纤维的脂肪物质被破坏。然后,神经纤维受损。这破坏了神经元信号,引发多发性硬化症的神经系统症状,包括面部或四肢的刺痛,以及运动、平衡和协调方面的问题。

  用干细胞治疗MS

  先前的研究已经研究了神经干细胞(NSCs)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用途。神经干细胞是能够在中枢神经系统转化成不同类型细胞的干细胞,包括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

  然而,这个方式存在一些障碍。Pluchino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注意到,神经干细胞来源于胚胎,,很难以足够高的量获得它们来维持临床治疗。免疫系统也可能将胚胎来源的NSCs视为外来入侵者并试图摧毁它们。

  因此,研究人员已将注意力转向可通过重编程成人皮肤细胞而开发的iNSCs或NSCs。重要的是,由于这些细胞将来自患者本身,免疫系统攻击的风险将显着降低。

  为了测试iNSCs是否可以成为MS的可行治疗选择,Pluchino博士和他的同事在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成年老鼠身上进行了测试。

  该小组从小鼠皮肤中取出细胞并将它们重新编程为NSCs,从而有效地制造了iNSC。接下来,团队将这些iNSCs移植到小鼠的脑脊液中。

  研究结果令人满意

  研究人员发现,这导致了琥珀酸盐水平的降低,琥珀酸盐是该研究小组发现的MS中代谢物的增加。这种增加提示小胶质细胞(一种在CNS中发现的神经胶质细胞)引发炎症并引起神经损伤。

  通过降低琥珀酸盐水平,iNSC重新编程小胶质细胞 - 这反过来减少了小鼠的炎症和脑和脊髓损伤。

  当然,在将iNSCs视为MS的合适治疗之前,需要进行人体临床试验,但这一最新研究肯定显示出前景。

  “我们的小鼠研究表明,使用患者的重编程细胞可以为慢性炎症性疾病(包括进行性MS)的个性化治疗提供途径。这是特别有前途的,”Pluchino博士补充说,“因为这些细胞应该比传统的神经干细胞更容易获得,并且不会带来不良免疫反应的风险。”(吴茜茜编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