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将健康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

杨金伟

2018年02月26日08:45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通知》,提出在全国校园和广大师生中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级各类学校要把体育与健康和生物、社会实践等课程和学科教育教学有机结合,因校制宜,创新工作举措。要把卫生主题宣传日活动纳入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寓教于学、寓教于乐。

《通知》要求,深化学校健康教育供给侧改革,夯实健康教育基础,完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制度保障、评价体系,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丰富健康教育的载体、形式、途径、内容和方式,满足学生对健康的多元化需求,提高健康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健康素养。启动修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研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完善学校健康教育政策与制度体系。组织专家开发健康教育教材、教学培训课件、教学图文资料、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增加健康教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量,拓展“互联网+健康教育”内容供给。

《通知》提出,结合新时代要求,做实健康教育教学,增加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健康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并积极向学校推荐使用。加强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服务保障和督导评估。在学校健康教育教师、保健教师、校医等人员编制、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方面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并给予倾斜。在经费保障、协调卫生计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专业力量方面给予支持。落实健康教育师资配备要求,加强对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落实健康教育课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健康教育课程教学评价与质量检测、学生健康管理等制度。(记者杨金伟)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