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憋完尿,喝水冲冲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 刘 南 □王 丹

2018年02月24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家都知道“水满则溢”,要顺其自然,但恐怕每个人都憋过尿。特别是医护人员、教师、记者等常因工作原因,不得不憋一憋、忍一忍,终于熬到工作结束,一个箭步冲进厕所……

憋尿是件“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坏事。总憋着对身体伤害很大。第一,容易形成尿潴留,想尿却尿不出来,腹胀难忍。频繁憋尿使膀胱像拉过头的橡皮条,失去弹性,即使阀门开了,膀胱也无法有效收缩。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尿潴留,不得不求助医生挖一条泄洪沟(即导尿)了。

第二,容易形成尿路感染。长时间憋尿使膀胱处于高压状态,膀胱壁血管受压,黏膜变薄,保护层受损。加之阀门失灵,致病菌可能通过尿道口逆行进入膀胱、肾脏,引起感染。

如果不得不憋尿,那也要记住下面两个小妙招:1.如遇特殊情况,预计短时间难以结束,事先要少喝水,并提前去洗手间。2. 不得已憋久了,第一次释放后要多喝点水,增加小便次数,以冲刷膀胱、尿道壁,防止尿路感染的发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