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狗年健康要旺旺 一定不能忘这四条

2018年02月24日08:4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节已过,我们迎来了戊戌狗年。

  新的一年健康第一,狗年要汪汪,健康也要旺旺。

  第一“忘”:忘掉过去小状况

  过去的一年,我们可能经历了一些小波折和小不快,与周围人有一些小误会、小矛盾。新的一年,学会适当健忘,跟过去告别。

  很多时候,人们都是在为过去所累,过去的冤怨,过去的争吵,过去的误解,过去的情感,包括过去的辉煌与荣耀。学会遗忘,是让心开阔纯净的一个过程。当所有的怨恨在相逢一笑中泯然而去时,被怨气包裹的心便会在这一刻轻松与坦然许多。

  很多人都需要一个契机,可以光明正大的和过去道别、和解,万物辞旧迎新的时刻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新的一年,让自己多一些仪式感、多发现一些生活中的小确幸吧,每天为自己的办公桌上换上一束鲜花;认真吃早饭然后开启一天的工作;好好享受周末暖阳里的下午茶,将洗好的衣服床单晒在阳台;每周抽一天时间留给自己看似无用的爱好,就像王小波所说的“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第二“旺”:保持旺盛的身段

  新的一年还要多活动筋骨,保持旺盛的体力来迎接新的挑战。

  现在“葛优瘫”、“丧文化”被大肆渲染,一坐就是大半天,身体缺乏锻炼,面带颓丧的负能量 “感觉身体被掏空”,它所表达的正是职业耗竭这种心理综合征:情绪枯竭、没有活力。

  不妨在新的一年,通过自我调节,告别职业耗竭,不要再让身体被掏空。

  首先,告别“葛优瘫”,虽然身体窝起,感觉很舒服,但由于膝盖的位置高过腰部,背部拱起,腰部肌肉会受到牵拉,因此负担会很大,久坐腰肌容易疲劳,从而引起腰痛。其次给自己定一个健身计划,每天万步,或者把碎片时间捡起来做做微运动,比如广播操就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好的身段除了锻炼,还要管好嘴,每天的瓜果蔬菜不能少,总热量要控制好,建议每天饭前找个中等大小的盘子,装满一盘的量就可以了。

  第三“望”:望闻问切小症状

  新的一年,多对自己“望闻问切”,小症状也别忽视,发现身体发出的一些“求救”信号。

  就像这个春节,我们被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谁也不会想到一个感冒会要命,跟这样的不幸说再见,最好的方式除了关心自己,就是留意身体的各种小症状。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东林介绍,临床上很多肿瘤病人被发现时都已是晚期,就是因为对早期症状没有引起重视。比如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长期吸烟者,长期咳嗽、咯血、胸痛要引起重视;饭后的饱胀不适或隐痛、泛酸、嗳气、食欲减退等可能是胃病的信号,提示胃部可能有问题;大便习惯改变、粪便潜血、莫名消瘦等可能是肠胃的求救信号;乳腺出现无痛性并进行性生长的肿块要查查乳腺等。

  除了不忽视小症状,更重要的是建议每个人每年做一个相关体检,比如40岁以上人群要做心血管和防癌筛查。

  第四“汪”:不开心时也汪汪

  狗年遇到不快的事儿也要多wang wang。如果坏情绪长期积压在心里,得不到有效的释放和调节,会对心理和身体产生双重的负面影响。

  研究发现,忍气吞声、逆来顺受,往往过度克制自己,压抑自己的悲伤、愤怒、苦闷等情绪,患癌症的危险性比一般人高3倍;在临床肺癌病人中发现,接近一半的病人与长期的心情压抑、性格抑郁有关。所以,不开心时就多倾诉,心里有不快就说出来、喊出来。

  可以与人倾诉;也可以选择运动释放压力;还可以分些注意力去体察自己“内心的情绪状态”,问问自己为什么生气、难过?从而找到适合自己排解情绪的秘方。(健康时报记者 姚欣然)

(责编:权娟、聂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