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皮肤病患者新春饮食注意忌口

2018年02月20日09:0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春佳节,既有举家出游又有亲友团聚,每天的安排都满满当当。然而吃喝后导致皮肤病复发加重的情况频发。传统观念认为“发物”吃多了会诱发皮肤病。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皮肤科角度来说,“发物”是指可以引起皮肤病发生或使原来皮肤病加重的食物。传统大多指的是辛热物、海鲜物等。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类似记载,而清代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对发物记载较多,可分动火、动风、助湿、积冷、动血、动气等六类。如记载:“鹅,动风发疮”。此处的“风”是指风邪,风有“善行而数变”的特性,喜四处走窜,表现为游走不定,瘙痒剧烈,皮疹时退时发,进食鹅则可使风邪导致的疾病加重。

除了鹅肉外,还有哪些日常食物会引起皮肤疾患加重或发作呢?先从皮肤病急性发作的病因说起,中医认为病因主要分风、湿、热、虫、毒五类,其中以风、热、湿三邪为多,所以动风、动火、助湿的发物是皮肤病主要忌食的食物种类。

第一类是动风发物:多具升散、辛热之性,能使人阳气升散发越,风邪亢害,邪风走窜。常见就有海鲜、虾类、蟹类、贝类、鹅肉、菌菇等。

第二类是动火发物:多具辛燥、温热之性,能助热动火、耗津伤液。如辛辣、酒、葱、姜、椒、蒜、韭、羊肉、狗肉及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热性水果。

第三类是助湿发物:多具粘腻、肥甘之性,有阻脾气、助湿邪的作用。如甜腻食物、肥肉、糯米等诸物。以上此类,一般诸如荨麻疹、湿疹、特应性皮炎等过敏性皮肤病发作时不宜食用,而疮痈疔疖等感染性疾病急性发作期也需禁忌。除了上述常见“发物”,还应禁忌过敏原筛查阳性的食物、食用后明确会使原有皮肤病加重而停食后症状好转的食物。

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多数人是不会产生不适的,只有特殊体质的人才会诱发疾病。分析来看,可能是某些发物中所含的异种蛋白作为过敏原,引起过敏反应所致,最常见的是海鱼、虾、蟹等。另外那些刺激性较强的食物,如酒类、辛辣食物可引起炎性病灶的炎症加重,从而导致疾病加剧。当然,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忌口也应根据体质、地理环境、季节不同而“个体化”。在积极治疗同时,辅以相应的忌口措施,则可促使疾病痊愈,并有助于预防复发。

推荐皮肤病患者日常食用平凉之品,如白菜、青菜、冬瓜、萝卜、黄瓜、玉米、生菜、山药、猪瘦肉、鸭肉等。除此之外,皮肤护理上每日保证1-2次的润肤保湿剂涂抹,禁用开水烫洗、搔抓,日常起居规律、保持环境整洁,心态上平静乐观,遵之行之,方能拥有健康亮泽的皮肤。

宋瑜(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本版图片 TP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