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一菜定终生

晓 地

2018年02月17日09:21 来源:新民晚报

  编者按 过年啦!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不同地域、不同年代、不同背景的过年饮食风俗,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夜光杯”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合作主办的“我记忆中的过年饮食风俗”征文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的数百封投稿,今起择优刊登,让读者诸君都能品尝这“舌尖上的年味”。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与妻子相识不久,很快进入了热恋阶段,但我这个“毛脚”始终没得到未来岳父母的“召见”,心里总有些忐忑。那年五一节,获“召”上了一次门,吃了一顿饭,聊了大半天。事后问女朋友,你父母印象如何,回答没有印象,更让我心里七上八下的。

  眼看春节就要来临,我定下了春节去给未来岳父母拜年的日子。临去之前,未来丈母娘让女朋友传话,让我去吃中饭。那天的午宴,不仅人多,女朋友家全家聚齐,团团坐满了一个大大的圆台面,而且菜肴特别丰盛,冷菜热炒,摆了满满一桌。

  未来岳母大人的手艺非常好,冷菜热炒只只色香味俱佳,十分可口。但在这么多菜中,有一只蛋烧肉的菜,虽很不显眼,却味道非常好。我在家吃过卤蛋烧肉,但这个蛋却不是整个的蛋,是一块块呈长方形的蛋块,而且这个蛋块不是蒸岀来的,它中间像烤麸一样,有许多微孔。就是这些微孔,把猪肉的油都吸了进去,既使猪肉油而不腻,又让蛋块去掉了干涩。吃在嘴里,有一种油汪汪、香喷喷、甜酥酥的感觉。我一连吃了好几块蛋块,眼还馋着,筷却不敢落了。

  准丈母娘可能看出了我喜欢这道菜,笑嘻嘻又给我挟了两块说,好吃是口伐?好吃就多吃点。我连声应道,好吃,好吃!这时我瞧见女朋友看着自己母亲给我挟菜,脸上露出了会意的笑。

  饭后女朋友送我去车站,路上对我说,我看到姆妈一早起来烧涨蛋烧肉,就知道我俩的事有苗头了,后看到她又亲自给你挟这个菜,我估计我俩的事八九不离十了。果然事后未来岳父母让女朋友带信给我,让我没事就经常去坐坐。再后来,准丈母娘开始关心我俩的婚期了。

  终身大事基本定下后,我就问女朋友,这涨蛋烧肉与男婚女嫁到底有什么关系?她对我说,这只菜是其母亲19岁从丹阳乡下到上海时带来的,据说是婆婆传给她的一只家乡特色年菜,也是其母亲的拿手菜。至于这只菜与男婚女嫁有多大关系,她也说不上来。只是她家里,在两个嫂嫂上门确定关系的家宴上,总有这只菜,而且母亲也总要给“毛脚”夹上二三块涨蛋。

  后来过年轮到我小姨子的男朋友上门时,丈母娘又准备了这道菜,我就待在厨房间,帮她打下手,看她是如何烧的。

  丈母娘先把夹精夹肥的五花肉切成块浸在酱油里,倒了些老酒,随即拿岀近十只鸡蛋与两只鸭蛋,让我把蛋汁敲在一只搪瓷碗里,并嘱我使劲搅,一直要搅到不沾筷为止。然后她拿出铁锅洗净,涂上一层薄薄的油,放在炉子上烤热,就把蛋汁倒了下去。只见她不断翻着铁锅,让蛋汁在锅里渐渐结成块,又不断慢慢涨起,表面上鼓起了许多小泡。十分钟左右,等香味扑鼻时,就立刻端起铁锅,把一大块约半寸厚的“蛋饼”倒在一只大盘子里,凉了后切成长条待用。

  接下来,丈母娘把浸在酱油里的猪肉沥干,倒入油锅里翻炒至出香,又添些水焖盖中火煮,至快熟时,把蛋块放入,再倒些酱油上色,烧到汁收得适中时,即可起锅装盆。

  这时,只见盛在大海碗里的涨蛋烧肉,酱色透亮、红中发光,肉酥软、蛋油亮,让人禁不住垂涎三尺。

  结婚后,妻子见我这么喜欢吃这道菜,就特意去丈母娘那儿学了过来,每逢过年就会烧这道菜给我们吃,虽然与丈母娘原汁原味的原版还差那么点儿,但那蛋的松油、肉的酥软,也基本可“乱真”了。现在我每次尝这道菜,那年春节的事儿与情感,总会涌上心头,让我感受亲情与温馨,而在我心里,那味早已超过了菜肴本身的味儿!

(责编:崔辰光、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