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寄养家庭的别样春节:以后赚钱回来给妈妈买好吃的

2018年02月16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寄养家庭的别样春节:以后赚钱回来给妈妈买好吃的

  图为阿善正在给福利院的工作人展示彭秀芳妈妈买给他的玩具。 胡贵龙 摄

  (新春见闻)寄养家庭里的“别”样春节

  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青海省会西宁,阳光融融,张灯结彩,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年”味。

  图为彭秀芳“一家四口”包饺子。(抱着玲玲的是福利院工作人员) 胡贵龙 摄

  “这是我女儿玲玲(化名),我刚给她洗完澡。”女主人顺手指了指身旁一个带着黑框眼镜的男孩说,“那是我儿子,叫阿善(化名)”。女主人50岁左右,小女孩躲在身后,淡粉色的绒衣,湿漉漉的头发,有点害羞。

  女主人叫彭秀芳,丈夫孙学礼,两老两小组成了这个特殊的“家”。“一家四口”住在城北区西宁特刚家属院。房子不大,干净整洁,客厅茶几上的果盘里摆满了水果、瓜子,厨房里包饺子的面已经揉好。吃完午饭一家子便要去姥姥(彭秀芳母亲)家过年。

  图为玲玲和孙学礼爸爸玩耍。 胡贵龙 摄

  13年前的一个夏天,彭秀芳从西宁市儿童福利院抱回一个刚做完心脏手术的孩子,他就是阿善。玲玲是三年前从福利院接到家的。

  为了让孤残儿童获得家庭温暖,更好地成长,西宁市儿童福利院自1998年建院开始便开展城市孤残儿童家庭寄养工作。

  “阿善是我带的第一个孩子,也是时间最长的。”彭秀芳说:“刚从福利院抱回来的时候体弱多病,每天就睡四十多分钟,醒着的时间基本就哭个不停,怎么哄都没用。”阿善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和下肢残疾被抛弃。

  几年前,福利院给阿善联系了香港的医院做下肢的手术。为了照顾阿善,彭秀芳不得不抛下丈夫和面临高考的女儿前往香港。“阿善吃不惯那里的饭,我可不想他住院的时候营养跟不上。”彭秀芳就在医院附近找菜场买菜,想法给住院的阿善做喜欢吃的菜、水饺。“手术后,阿善需要每天进行康复训练,孩子的骨头被一点点的扭正,那是很痛苦的,他哭,我也哭。”

  图为彭秀芳妈妈为玲玲穿新衣。 胡贵龙 摄

  因为腿脚不便,阿善没法走路,几乎是在彭秀芳妈妈和孙学礼爸爸的怀里长大的。经多次手术,再加上坚持训练,一年前阿善已能独自走路。

  “不怕你们笑话,前两天我们上街置办年货,阿善走着走着就说要亲亲我。”彭秀芳脸上挂着微笑,“阿善现在可以自己走,力气还大,能帮我拿重东西,邻居见了都夸他是个懂事的大小伙。”

  不久前,西宁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彭秀芳,一对美国夫妇愿意收养阿善,下个月办手续。这是阿善、玲玲、彭秀芳夫妇“一家四口”共度的最后一个春节。

  谈及离别,彭秀芳忍不住落泪。 胡贵龙 摄

  “你那么喜欢吃饺子,得学着包一包,到了美国以后想吃就可以自己做,还可以给那里的爸爸妈妈带去中国的美食。”彭秀英一边包饺子一边对阿善说。

  经过一番忙碌,午饭已准备就绪,酱牛肉、蒸虾、卤菜……,还有阿善最爱的水饺。

  妈妈给小女儿玲玲剥虾壳,爸爸夹起饺子,沾了沾料放到儿子阿善的碗里。

  “阿善刚知道自己有了领养家庭的时候很激动,问他妈该带什么,孩子妈说让他把喜欢的都带上,孩子就不说话了,我知道阿善心里也一样舍不得我们。”孙学礼说,刚知道这事的时候,大家都不不敢在彭秀芳面前提,“一说她就一个人回屋抹眼泪。”

  彭秀芳说,虽然不舍得,但还是希望他去,“在那边好好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十几年来,彭秀芳夫妇先后照顾了5名来自西宁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截至目前,西宁市儿童福利院累计有200余名儿童受到寄养妈妈、爸爸的悉心照料。玲玲已确定要被领养,也将于近期办手续。

  彭秀芳看着阿善,“阿善,不管啥时候,这都是你的家,想妈妈就回来看看妈妈,好吗?”

  阿善点点头,认真地说:“我以后赚钱了,回来给妈妈买好吃的,买好房子。”

  作者 胡钟艺 央姬卓玛 张海雯

(责编:杨迪、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