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除夕熬夜太伤身!记得要做这三件事

2018年02月15日08: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大年三十,要不熬夜边看春节联欢晚会边守岁,要不忙着零点发祝福。夜可熬,但不可夜夜熬,如何将因熬夜造成的视力和身体损害降到最低,且看小编支招!

  熬夜别空腹

  熬夜可以准备一些坚果,核桃、花生、杏仁、瓜子、开心果、腰果等含有丰富的微量营养素、维生素E、钙等营养素,对健康有益,可以补充一定的营养。晚上也可以吃一些水果,把苹果、香蕉、西瓜、香瓜、黄瓜、苦瓜、生菜等切成小块,加入酸奶,制成营养丰富的果蔬沙拉,为机体补充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

  备点杞菊地黄

  一般晚上11点到凌晨3点人体经脉运行到肝经,如果此时肝脏没有得到充分休息,很容易出现双目涩痛、失眠健忘、焦虑不安等症状,同时还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导致感冒、胃肠感染等病症。而杞菊地黄丸具有养肝益肾、滋阴明目的作用,可有效缓解视疲劳。

  熬完后补一粥一茶一果

  熬夜时大脑的需氧量及耗氧量均增加,容易缺氧而产生疲劳感,这时可以吃上一份补益元气、抗疲劳的人参糯米粥。还可以泡上一杯枸杞明目茶来防眼干。将一小把枸杞子和3~4颗红枣放入玻璃杯中,然后注入沸水冲泡饮用。如果同时伴有口干舌燥、牙龈肿疼的症状,还可以加入5~6朵白菊花同时泡。熬夜后容易出现头晕、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香蕉、葡萄、橙子、苹果、猕猴桃等水果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缓解大脑疲劳,提高记忆力。(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北京晚报)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