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鱼油不能和阿司匹林同吃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盛 力□ 主治医师 原 玥

2018年02月13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人们都很注重养生保健,尤其是许多中老年人,常会选择服用保健品。保健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增强体质,减少心脑血管等疾病风险。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服用,特别是应用某些药物时,更要多加注意。保健品中常见的鱼油就不能和抗凝药物同时服用。

鱼油是从鱼体内提取的油脂,主要成分为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DHA),具有调节血脂、预防关节炎、缓解痛风、改善哮喘、预防老年痴呆等保健作用。成年人每天服用200毫克鱼油能够有效预防相关疾病发生。

鱼油主要通过降低血小板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减少血栓形成来降低心脑血管风险。不少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药物,来预防和治疗脑血管或血栓性疾病,如脑卒中、心房颤动、肺栓塞等。但如果将这类药物与鱼油同时服用,则容易诱发皮肤黏膜或内脏出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原因是鱼油会降低凝血相关血栓素和维生素K依赖性凝血因子的水平,增强药物的抗凝作用。两者同服,出血风险大大增加。因此,患者在使用抗凝药物时,应禁止服用鱼油。

除上述情况外,以下几类患者也不应服用鱼油:婴儿缺乏相关代谢酶,服用鱼油会导致汞中毒;高剂量摄入鱼油将增加肝病患者的出血危险;大剂量的鱼油会加重躁郁症和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对鱼和海鲜过敏的人群也需谨慎,可能会出现过敏症状。▲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