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痛风发作不要怕,自我处理方法教给你

2018年02月13日08:46 来源:新民晚报

春节将近,亲友相聚逐渐多起来,免不了要推杯换盏,觥筹交错。“酒逢知己千杯少”之余,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悄悄找上门。既往有痛风发作史的朋友更加要注意,很可能在一次放纵之后换来的是痛不欲生的感受,原本稳定的痛风再次活跃起来。

为了预防痛风发作,或缓解痛风,这里为大家提供几种补救的方法:

姜片来帮忙 吃饭时,将生姜切片泡在醋中,吃几片浸泡过醋的姜片,可以预防痛风的发作。

药物紧跟上 在聚餐高峰期这几天,如果痛风没有发作,增加秋水仙碱的剂量,原本0.5mg一天一次的,改成一天两次,连续3天,之后再回复原来的剂量。如果痛风已经发作,可以按照以下方案操作:秋水仙碱0.5mg每天两次,安康信120mg每天一次,连续3天后改成60mg每天一次,连续10天;或者是双氯芬酸钠150mg一天一次,连续3天,之后减成每天75mg一天一次,7天后停用。急性发作期间不建议使用降尿酸药物。待急性期控制后,经过评估在预防痛风发作药物使用的情况下加用降尿酸药物。

预防不放松 已经在降尿酸治疗过程中的患者,如果没有痛风发作,可以在聚餐这几天增加降尿酸药物的剂量一倍,防止尿酸水平升得过高。

当然,高尿酸血症患者最好不要在节日期间暴饮暴食,不要给痛风的急性发作制造机会。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