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有男孩应留意这项手术

2018年02月12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每到寒假,各大医院泌尿外科都会迎来“小患者”就诊的小高峰。家长们会趁着假期带男孩子来咨询“小兄弟”的健康问题,孩子是否需要接受包皮环切术?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机?冬天手术是否比夏天更好?这件事情每个男孩家长都要上心。今天,记者邀请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刘存东主任医师来为读者释疑。

小小少年有“烦恼”

今年11岁的张恒(化名)小朋友正上小学五年级,平常性格开朗,有点小调皮。可是最近,他有点烦,因为有次上洗手间时,发现自己的阴茎比他的小伙伴小,并且龟头还藏在里面不容易露出来,每次尿完尿液都容易沾在裤子上,被他的小伙伴笑了一通。他记得上周,他的龟头开始有点痒,偶尔有点刺痛,最近痒和痛更厉害了。回家后,他把自己的烦恼告诉爸爸,爸爸看了他的龟头有点红肿,包皮里面还有白白的东西,非常担心,以为化脓了,马上带他到就近的南医三院泌尿外科门诊就诊。

门诊医生看过张恒的情况后,向他的爸爸解释说,孩子的这种情况,医学术语称为“包茎”,通俗讲就是包皮过长并且包皮口太窄,遮住了尿道口,龟头露不出来;同时,龟头与包皮粘连,使龟头冠状沟位置容易藏污纳垢,滋生细菌,生成白白的东西,医学上称为“包垢”,长期的包垢刺激阴茎,是会容易导致阴茎癌。张恒的爸爸有点紧张,连忙插话问这种情况是不是很严重?门诊医生微笑着说,对于包茎,建议门诊做个小手术,叫做包皮环切术,将过长的包皮切掉,露出里面包裹的龟头,清理掉包垢就可以了。

并非所有男孩包皮过长都要手术

南医三院泌尿外科主任刘存东介绍说,包皮环切术用时短,出血少,恢复快,每到寒暑假会有好多小孩在家长的陪同下到门诊来接受这一手术。这是对孩子的生殖健康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对于能够配合的儿童,可采用局部麻醉,这样在门诊就能直接完成手术并回家护理。如果患儿有较大畏惧情绪无法配合,可考虑住院后全麻手术。以目前医学麻醉技术而言,如果患儿没有麻醉禁忌症,全麻对孩子的智力和生长发育没有不良影响,但是医生建议在儿童能够配合的情况下还是尽量采取局部麻醉进行手术。

刘存东介绍说,一般刚出生的宝宝,婴幼儿期包皮较长,不能露出龟头和尿道外口,这叫“生理性包茎”。 随着发育,阴茎增大变长,包皮会自然向后退缩,阴茎头和尿道口也就暴露出来了。所以,并非所有男宝宝包皮过长都需要手术。家长如有疑惑,可到正规医院泌尿外科咨询医生意见。

最佳手术时机在7岁左右

7岁以后仍然包皮过长的儿童可由医生进行诊断,确定是否需要手术。如果反复滋生细菌造成龟头炎,或分泌物及沉积物聚积严重形成包皮垢,就要积极就诊,必要时手术治疗,以免长期慢性炎症及包皮垢刺激,诱发严重病变。同时也有利于青春期阴茎的生长发育。

而且,正是由于男性到了青春期生殖器会开始快速发育,术后更易出现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医生建议需要实施包皮环切手术的患儿,最好在青春期前完成。

术后注意事项:

据介绍,做完手术后,医生会用纱布加压包扎,防止出血;如果出血多,会对出血处进行缝合。医生提醒家长,回家后最好让孩子换上宽松的裤子,防止走路摩擦,碰掉包扎的纱布。术后应避免剧烈运动增加出血风险。为了防止感染,可以口服3天抗生素。回家以后要保持宝宝拉尿不要把纱布弄湿,每次拉尿后可喷少许低浓度的消毒喷雾。

有的小朋友做完手术之后会因为切口包裹、疼痛原因,不愿意拉尿。这个时候建议家长给宝宝适当饮用布洛芬混悬液以达到止痛作用,同时语言上进行安抚,让孩子放松,克服不适感带来的恐惧,适当用力,就可以排出尿液。((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