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纳溪特早茶亮相京城 产业扶贫彰显成效

2018年02月11日1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崔元苑)“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今日,纳溪贡茶新茶亮相京城,纳溪特早茶产业扶贫也带来了新的故事。

据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农业局局长陈敏介绍,纳溪是“中国特早茶之乡”。“纳溪特早茶”获得农业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保护证明商标。“纳溪特早茶”品质优良,新茶上市时间一般在2月初,在除夕便能品到新茶,也被称作“除夕茶”。

纳溪贡茶是纳溪特早茶中的代表。从种植上看:纳溪贡茶生长在丹霞地貌,红土摘绿茶、红土产黄茶,被誉为“丹霞绿芽”“丹霞金芽”。从工艺上看:纳溪贡茶传统手工制茶技艺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从采摘、选料、制作、储藏均有独特之处。从外形上看:纳溪贡茶扁平挺直,长短匀整,洁净光滑,色泽翠绿。从口感上看,纳溪贡茶香气浓郁持久,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香醇爽口。从作用上看:纳溪贡茶水浸出物≥42%;其中茶多酚≥16%,富含氨基酸,有助于修身养性、降脂降压、缓解疲劳、延缓衰老。

“目前,全区茶园总面积达到30余亩,建立有机茶基地1个,认证核心面积2680亩,辐射面积10000亩。建立无公害基地5个,省级茶叶万亩亿元示范区5个,面积15万余亩。茶叶总产量达1.8万吨,其中名优绿茶总产量9000多吨,茶产业综合产值42亿元。”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副书记、区长谭荣兵介绍。

纳溪区以茶为媒,依托特早茶这一传统优势产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攻坚扶贫。一是设立茶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市场开拓,重点用于帮助贫困户新品种引进繁育、新设备及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二是落实驻村农技员工作职责,做好茶叶种植技术培训,聘请制茶大师,传授手工制茶工艺;三是按照“企业+农户”的模式,统一标准,解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鲜茶叶销售问题,带动茶农人均增收3000余元;四是完善茶叶基地旅游服务设施,通过举办采茶节、早茶开采周和开展乡村旅游的形式,增添贫困户的收入渠道。

在探索茶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和挖掘茶旅游的价值方面,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文旅局局长桂通平认为,纳溪贡茶是纳溪重要的旅游商品。纳溪贡茶有三宝——“早、鲜、老”,其新茶较早的上市时间、优异的品质、厚重的文化内涵,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为此,纳溪规划百平方公里,建设休闲度假“茶庄群落”。招商引资,打造“中国纳溪·湿地茶谷”。包装推广品牌,深挖纳溪贡茶的文化内涵,努力实现“茶、竹”相融,开发“茶香竹韵”系列养生产品。力争通过3-5年时间,将纳溪建设成为茶旅融的旅游目的地。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