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造零废弃办公室

受访专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

2018年02月11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近新年,很多办公室都进行辞旧迎新大扫除,此时才发现办公室里堆积如山的废旧文件、“沉睡”在冰箱里的过期食物、常年不关的打印机……这些无不让资源大量消耗。打造“零废弃”办公室势在必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介绍,上世纪的欧洲社会进入大量生产、消费、废弃的阶段,能源使用量巨大,一场名为“零废弃”的运动在欧洲最先被提出,主要倡导生活中所有资源再利用,减少,甚至趋向于零产生废物。尽管“零废弃”概念及其实践均有不少可商榷之处,但其出发点是好的。“零废弃”办公室既促进办公场所的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减少办公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还推广文明办公理念。

据介绍,办公室的资源浪费体现在三方面。纸张的浪费最严重,宣传海报、过期文件不清理,白纸单面使用……造纸本身是污染最为严重的行业,加上浪费严重,无疑会增加污水的排放量和树木的砍伐数量。电子产品的浪费也不容忽视,电灯常明,夏季空调过低,饮水机、电脑24小时开机……电是煤、石油、核能等不可再生能源转化而来的,过度浪费让资源消耗严重,也增加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一些办公室攀比奢华的装修,桌椅追求实木、红木,书柜不到使用年限就频繁更换,美观性远远超出了实用性,这些大量的耗材回收率低,会对环境保护产生极大威胁。

刘建国建议,企事业单位要严把采购关,办公用品尽可能选择经久耐用、简单朴素的;用品使用过程中从全生命周期考虑其环境友好性,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餐盒,自带水杯和餐具;纸张最好双面打印;做好办公室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对垃圾种类和数量进行评估,设置垃圾分类装置,对接好回收机构,定期回收垃圾。逐步推进“垃圾减量,重复使用”理念的落实。 ▲(记者 张珺珺)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