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燃气热水器装冲凉房惹祸

2018年02月11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天气寒冷,小心一氧化碳中毒。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急诊科最近接诊不少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医生提醒冬天气候寒冷,建议大家不要因为保暖而紧闭门窗,通风是很关键的一点,使用煤气千万要通风。

冲凉致一氧化碳中毒

51岁的李先生刚从“鬼门关”逃过一劫,虽然从省二医出院了,但是仍需要休息。

2月7日上午8时,妻子值夜班回到家发现李先生叫不醒,赶紧把他送到省二医急诊科抢救。省二医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曾毓介绍,当时查了李先生的动脉血气分析提示碳氧血红蛋白20.5%,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随后医生为他做了吸氧、醒脑等对症治疗。李先生恢复意识后,仍觉得头晕、乏力。

李先生回忆说,他们一家人住在出租屋。煤气热水器装在洗手间,洗手间离卧室也很近。当晚孩子洗澡比较久,估计也没有开排气扇。他进洗手间后很快觉得头晕,然后就出来倒在床上不省人事了,一直到妻子回到家。李先生想起来都后怕——在送医前他已经昏迷了10个小时。

使用燃气热水器要通风

曾毓介绍,最近该院急诊科接诊不少类似的患者,光因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就有3个,还不包括因一氧化碳中毒看门诊的患者。这些患者家里大多热水器装在洗手间,而且距离床很近,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曾毓表示,一氧化碳轻度中毒者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中度中毒者会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重度中毒者多出现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和脉搏加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等现象,肺部有罗音,体温也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呼吸不规则、血压下降,也可出现高热40℃,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

“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就要尽可能地进行现场急救!”曾毓提醒,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迹象后,要尽快离开中毒环境,打开门窗通风换气,给予充分的氧气。每年冬春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如遇到身体不适,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朱璐诗)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