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告别旱厕,村民用上生态厕所

张纪增

2018年02月11日08: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没花一分钱,就用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新式冲水厕所了,一年四季没有异味,夏天没有蚊蝇,用起来也很方便。”近日,提起家中用上了生态卫生厕所,山东省蒙阴县常路镇西高都社区村民藏宝军高兴地说。

笔者看到,藏宝军家中的厕所里安装了冲水系统,白色的瓷砖墙面,整洁干净,户外还建了节水型双瓮式无害化粪池,院内院外一点臭味都闻不到。

据了解,为切实改善农村卫生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生活质量,2017年,常路镇结合美丽乡村连片治理,在全镇24个村实施了农村旱厕改造工程,重点推广节水型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厕所。为营造农村改厕的良好氛围,该镇还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广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宣传传统旱厕的缺点和改厕优点,让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对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向群众讲清政府对于农村改厕的免费政策,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调动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西高都社区是2017年该镇第一个进行农厕改造的社区,社区所属的北围子村,农厕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130多户村民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已经用上了新式的冲水厕所。“刚开始推广改造的时候,有一些村民有顾虑,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村里分别在4个村民小组中,确定一个户作为改厕示范户,一户安装完毕后,让周边的邻居都过来看看,亲眼看到改厕后的效果,这样的示范带动了更多的村民自发改厕,仅两个月的时间全村改厕全面完成,村民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养成。”北围子村书记梁华新说。

在房家庄村改厕施工现场,镇乡建办主任石华介绍:“这种厕所叫作节水型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它是一种将粪便收集和无害化处理结合在一起的卫生厕所。粪尿通过在翁体内密闭储存,厌氧发酵,沉淀分层,其细菌、病毒、寄生虫、卵被杀灭或去除,达到无害化处理。改造后的厕所为水冲式,每次仅需二两水就能完成冲洗任务。”

据介绍,改厕的村庄都配备了泥浆泵,方便村民抽污,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渣,还是种果树的有机肥料,由抽污车将污液直接送到果园,既保证了改造后的厕所长期正常使用,又满足了果树对肥料的需求。目前,该镇已完成改厕3726户,改造后的厕所全部达到了无蚊蝇、无异味、无渗漏、无害化的“四无”标准,有效改善了农村的卫生环境。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