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年别再送烟酒了!

朱美朔

2018年02月10日11:2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内心都无法绕开的惦念,走亲访友更是人们维系感情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礼”是中国儒家思想最经典、最辉煌的一页。春节期间,人们通过赠送礼物表达对彼此的美好心意,已成为我们最根深蒂固的习俗之一。

  有记者调查发现,在最受欢迎佳节礼品清单中,烟酒是回家携带礼物的首选。但是,烟和酒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是首当其冲的。

  最新权威研究,英国剑桥Ketan Patel教授与他的课题组发现了酒精和内源醛损害染色体和变异干细胞,再次证明饮酒与癌症病发以及死亡有脱不开的干系。而“任何烟草制品均有害健康,可导致疾病与死亡,不存在低危害卷烟,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这样的认识,早已是健康界共识。

  所以再把烟酒作为礼品,真的就是在“送危害”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公益广告可谓“苦口婆心”:送烟,你把祝福连同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一起送给了朋友;送酒,你把敬意连同中风、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一起送给了同事。亲爱的人们,停下来吧,披着合法的外衣“合理”地杀人,只有烟和酒做到了!

  其实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挑选礼物也不妨更具情感与独创,何必局限于烟酒?

  礼物可以很文雅,“一树梨花压海棠”这句为后人津津乐道的诗句,就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在其好友张先婚宴上即兴所作,作为其新婚贺词。不仅一千年前的苏轼,当代波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切·米沃什也如此。他在诗歌《礼物》中写道:这是幸福的一天,我漫步在花园里,对于这世界我已一无所有,这是诗人馈赠给心灵的礼物。

  礼物也可以很健康。不妨给亲朋好友送个血压计、体重秤等健康礼品,让他们可以在家就能检查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注意身体预防疾病,随时掌握健康数据,也减少了突发大病带来的花费。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礼物的价值在于送礼者的善意和心意,而非礼物本身的价值。

  明中期时,首辅李东阳过生日,好友赵永、鲁铎二人相约前往,为李阁老贺寿。但他们两人都是清官,拿不出什么像样的礼物。踌躇半响,鲁铎想起自己家里有条干鱼,拿来一看,已经被吃掉一半。仓促间再无他法,两人干脆带着干鱼去祝寿。李东阳也不嫌弃,三人“煮鱼沽酒”,欢饮一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哪怕一片鹅毛、半条干鱼,也是弥足珍贵的。但唯独送烟送酒,在这个人人以健康为先的时代,应该是最坏的选择。(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朱美朔)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