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川省政协委员张勇:中医药发展重点要放在基层

2018年02月09日09:02 来源:中国医药报

“现在很多病人生病了一定要去三甲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在很大程度上被‘架空’了。”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名医馆教授张勇,基于他多年的一线临床经验和观察提出,中医药发展的重点应放在基层,这样才能把病人留在社区。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把“一老一小”留在社区,二是要看重传统中医药诊疗手段,三是要重视中医药传承教育。

首先社区医院可以返聘一些退休的老中医,让他们在基层发挥作用。同时,通过政策扶持,把刚从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学生留在基层。这样就将老中医和青年中医这“一老一小”都留在了社区。此外,他认为中医医生要看重应用传统膏丹丸散的诊疗方式,这些方法简单有效,适合应用于社区。同时,他建议加强中医医生的师承教育,可以安排三甲医院的名医、教授为基层医疗单位定期带徒,也可不定期组织名中医专家到基层单位办专题讲座或培训班。 (曹 菲)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