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感第一周心脏病风险倍增

2018年02月09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已到初春,流感事态会不会减弱?专家称,不可掉以轻心。据估计,这个冬季可能是自2010年以来流感病发最多的一季。很多人认为流感不是什么大病,难受几天就会好。其实,它可能会引起一些严重并发症,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2018年1月,杭州一位20岁大学生,感冒未愈就去打羽毛球,结果导致心脏骤停,猝死在球场,这一悲剧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英国《新英格兰医学》近期刊登一项新研究称,流感发病期会使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成倍增加。

该研究是由加拿大安大略省公共卫生部发起的,2009~2014年,研究人员跟踪调查了安大略省近2万名临床确诊的成年流感患者,结果发现,其中有332人在患流感后因心衰住院治疗,确诊后第一周的发病风险是未患流感时的6倍。

本次研究首席撰稿人杰克·邝医生说:“在所有呼吸道病毒中,流感病毒引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几率最高。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我们进一步验证了心衰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专家提醒,流感患者不应拖延心脏病症状的就医检查时间,尤其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第一周内。另外,休息好、多喝水也能减轻流感症状。▲ (孙开元)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