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邮轮乘一次幸福六个月

2018年02月09日08: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旅游度假是一件美事,人们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能从旅行中获得许多生命中有价值的东西。近日,美国《国际旅游研究杂志》刊登我国浙江大学一项新研究,称乘坐邮轮度假最有益身心,既可改善心脑健康,又能提高智商。而且,这些保健功效甚至可持续到度假后6个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博士生导师吕佳颖副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对进行邮轮度假的特殊益处展开了深入研究。研究人员对317名刚结束邮轮度假的游客和295名6个月之前体验过邮轮度假的游客进行了心理问卷调查。在年龄、背景和旅游经历等方面,参试游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乘坐邮轮旅游的路线包括从韩国到加勒比海等多条不同的航线。问卷题目针对参试者对幸福感的看法,如生活满意度和情绪状态等等。研究人员评估了邮轮旅行体验的三大幸福感因素:情感体验、人际关系体验和思维体验。结果发现,邮轮旅游带来的短期幸福感主要来自一次休闲外出的情感体验(如兴奋、快乐、放松等感受)和与新老朋友互动的人际关系体验(如与家人、朋友、同事及在船上与其他游客之间的互动)。与此同时,邮轮旅游的长期幸福感来自全新、多目的地旅行的思维体验。研究人员称,“多目的地”的特点决定了邮轮旅游比一般的旅游刺激性更强,认知收益更多。

吕教授分析指出,每年全球乘坐邮轮度假的人数大约2500万。邮轮旅游是一种轻松奇妙的休闲方式,景点、行程、活动安排多样,有时还涉及趣味演出、豪华餐饮等。它有助于肯定自我价值、促进自我成长和增强自我激励,还可激发灵感和创造性。度假后,旅行者能找回积极情绪,改善生活态度,提高生活满意度,且这些好处一直可以持续到邮轮度假后6个月。▲(方文革)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