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城市种树好处多

2018年02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意大利那不勒斯省帕提诺布大学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大城市中种植20%的树木将使城市森林的效益加倍,如减少污染、碳排放和能源消耗。

全球近10%的人口生活在大城市——至少有1000万人口的城市。尽管这些人经常依靠城市以外的自然环境来获取食物和娱乐,但城市里的自然环境同样能带来巨大的好处。“树木不但能净化周围的空气,还能增加大城市的森林覆盖率,使城市更宜居、更可持续发展。通过在城市里种植树木,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能享受直接好处,”研究负责人,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环境资源工程系教授西奥多·恩德莱尼解释道,“城市森林包括家庭后院的树丛、沿街道的景观树木和公园里的绿地,在这些地区种植树木可以扩大城市的森林面积。”

研究人员利用模型估算了5大洲10个大城市的森林覆盖率,研究了城市森林的好处——包括消除空气中的污染、减少碳排放、节约能源和提供食物等,并评估随着树木覆盖面积的增加,这些好处是如何变化的。研究人员估计,这些福利的现值每年可超过5亿美元(约合32亿人民币)。

恩德莱尼教授在文章最后呼吁:“政府部门在规划城市时,可以将城市绿地面积做为首要考虑因素,除此之外,每个人也可以采取行动,来增加城市的森林面积。” ▲ (黄 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