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些自护自救知识未成年人都该知道

2018年02月07日10:45 来源:羊城晚报

  司法实践中,大量案件显示未成年人缺乏安全警惕意识、正确自救自护知识,以及遭遇险境不懂如何机智脱险等是其惨遭侵害的重要原因。检察官提醒:未成年人如果不幸遭遇性侵、绑架、拐卖、故意伤害等不法侵害时,可以分情况处理,尝试机智脱险:当在人多的时候,可以马上大声制止,跑向人群求助。在人多的场合下,当被坏人威胁、施暴时,可以先大声制止,并立刻远离坏人,跑向人群,寻求帮助。当在人少的时候,应机智脱险,千万记住“生命安全最重要!”

  万一未成年人已经被坏人掳至人少甚至封闭空间,可以尝试:先大声拒绝和反抗,但不能“硬碰硬”,更不能以伤害自己生命为代价来进行反抗;如果对方使用暴力,应停止哭喊,冷静思考如何脱险,适当示弱,克制住自己,切忌说“我记住了你的样子,我出去了之后报警抓你!”之类的话,避免激怒坏人,招致杀身之祸;必要时可以骗坏人,善用“缓兵之计”,找理由伺机逃跑,例如,可以在不法分子松懈的情况下,骗其带自己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如商店、公园、公共厕所等,伺机寻求群众帮助。(董柳 穗检宣)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